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河北省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 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

2021-12-10 10:36:00 作者:智建勋 郭新丹 张笑宇 杨宇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高佳 张晨光 智建勋 郭新丹 张笑宇 见习记者 杨宇希)今年9月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河北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指引(试行)》, 鼓励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自愿公开承诺实行无理由退货。河北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各商家具体做何承诺?老百姓的切身体验又是怎样呢?

  邢台:商场退货时间变更升级 最多可达30天

  “你好,我们想退一下货。”

  12月6日,在邢台市红星美凯龙商场1楼服务台,市民韩先生和爱人准备将先前所置办的家具退掉。

  韩先生称,家里装修最刚开始选定的是欧式风格,后来经过设计之后,更倾向于现代风格,所以之前购买的家具就不适合了,只好选择退货。

  “已经发起退款申请了,这笔钱将在24小时之内退还到您的卡上。请您耐心等待。”服务员在检查了韩先生的票据并简单问了几个问题之后说道。

  服务员告诉在场记者,韩先生是在11月中旬购买的家具,没超过30天,且不是定制款,不影响二次销售,可以办理退货。

  “没想到这么顺利,不用走那么多手续。”服务员的“神速”处理让韩先生惊叹不已。

  “家庭装修和快消品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决策过程,家庭成员之间就可能会存在分歧,他们在购买以后意愿可能会发生变更。”据红星美凯龙邢台中华商场总经理郑维苗介绍,商场在开业之初便承诺:自下订之日起7天之内,如果消费者意愿发生变更,可申请退货。为了更好地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去年,商场对售后服务承诺做出了变更和升级,在时间计算上一方面从原来的消费者“下订之日起”改成了“收货之后”,另一方面从原来的“7天以内”变成了“30天以内”。

  除此之外,据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贾风桐介绍,近年来,该局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把推行线下7日或更长时间无理由退货作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目前,全市已有220家大中型商超做出了承诺,承诺率100%。今年以来,线下无理由退货317778件,退货金额18628839.9元。参与线下先行赔付承诺实体店达到了120家,先行赔付数量4411笔,赔付金额327195.6元。“此项活动的开展使无理由退货真正落到了实处,让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真正做到了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 

  石家庄:信誉楼凭“卡”退货 退货比买货还方便

  “这是您的退票,所退商品335元,您直走向收银台就可以退款了。”

  12月1日,石家庄晋州信誉楼,导购员接过顾客手里的“信誉卡”,并在做完验货之后指引顾客道。

  “在信誉楼购物,退货比买货还方便呢。”该名顾客评价道。

  晋州信誉楼退换货负责人王硕告诉记者,顾客凡在信誉楼购买商品后都会收到一张信誉卡,只要不影响商品二次销售,凭信誉卡8天(自购买次日起计算)包退换,鞋子、男装等品类的退换时间更长,可达15天。

  同时,据王硕介绍,信誉楼一直注重顾客的退换货问题,为此,员工会进行一系列退换货方面的培训。“员工入店初期我们就会进行退换货问题解答,员工接过顾客要退换的商品后,首先是要诚恳道歉,并且是不允许问顾客原因的;我们每个柜组都有退换货标准,每个员工都可以在柜组内为顾客解决退换货的问题,为了保证落实度,每个月都会抽查员工退换货标准的掌握情况。”王硕说,“我们的理念就是让顾客没有后顾之忧,买货退货都舒心。”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自今年3·15之后,开始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一共有138家企业进行了对外承诺。“对做出承诺的实体店,我们按照《河北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指引(试行)》的要求,实行了动态管理,对在实施过程中不能按照要求实施无理由退货的企业,我们会取消他们的承诺活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杨喜荣说道。

  河北省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以来,广大线下实体店经营者积极意愿参与,经营者纷纷推出7日或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大先行赔付力度,增加退货保证金,让消费者退货无忧。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二级调研员成振州介绍,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数量达229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达230.79余万件,退货金额达4.48亿,社会效果明显。“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开展,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全覆盖,为消费者创造更为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

关键词:退货,消费者,无理由,监管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