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河北“立体矩阵”严打保健食品违法行为
2022-04-02 19:03:41 作者: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发自河北 自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顿专项整治以来,河北省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织密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每周食品安全信息》等品牌栏目,积极协调各主流新闻媒体,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宣传报道力度,积极构建严打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立体矩阵”格局。

  抓案件侦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公安机关积极履行打击犯罪职能,以查办大要案为突破口,打团伙,摧网络,重点侦办有影响、有震慑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涉保健食品领域犯罪行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功能性食品中添加药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在内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联合执法196次,对市场开展专项清查,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和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直销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要求直销企业遵守相关规定,加强经销商、直销员监管,严禁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为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厅等十三部门开展网剑行动,重点对保健食品互联网虚假广告进行了查处。他们围绕“优化主体准入条件、压实平台监管责任、强化网络监管执法、创新网络监管方式、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联合检察、公安和通信管理等部门对网络食品销售者及其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自建网站经营者开展联合检查。

  发动群众,积极推动社会共治。为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打造形成“一市一科普基地、一县一科普公园、一镇一科普站、一村一科普栏”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常态化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工作。在省局官网发布消费提示,向消费者进行科普。河北各市以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社区宣传、张贴海报、做客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工作。

  此外,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了“禁止传销 守护幸福”打击传销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抗疫公益广告征集宣传活动,向社会宣传抗疫相关正确的科普知识,引导大众了解“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不能宣传疗效”等。他们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12315话务“热线”作为主渠道,针对保健食品投诉举报,扎实推进首办责任制,发挥“线上”新力量,畅通消费者与企业直接沟通的协商机制,提高企业自行和解能力,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有效解决“线下”问题。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