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2-09-23 11:10:2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9月22日,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盖海洲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出席并主持启动仪式。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围绕活动主题,省食安办围绕履行食安之责、守护食安之路、践行食安之诺、倾听食安之诉,开展“一把手”谈食安系列专题报道、全省网络外卖“食安封签”推广启动仪式、放心超市食品销售公开承诺、食品安全12315在行动现场咨询投诉举报等系列主题活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供销社、省科协、石家庄海关等省食安委其他成员单位,也将结合各自职能特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省食安办将会同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聚焦活动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傅海涛,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冯雪领、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周志山、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涛到会发言。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立华、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经济日报社总编辑李遥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省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石家庄市政府及食安办负责同志、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彰显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保障食品安全的态度和决心。

2.jpg

  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前,省政府副秘书长盖海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等与会领导,一同参观了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果展。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2021年达到83.18%。食品抽检合格率近三年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成国务院食安办对首批三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现食品安全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两个“零发生”,得到北京冬奥组委及国际奥委会等各方认可与肯定。

  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围绕四个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落实“四个最严”。建立最严谨标准,年内制修订4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30项以上农业地方标准。实施最严格监管,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行最严厉处罚,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分子。坚持最严肃问责,依照监管事权清单,尽职免责、失职问责。

  强化党政同责。充分发挥省食安委食安办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强化党政同责,用好评议考核,压实市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夯实基层基础。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十四五”规划,统筹各方资源,推进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综合运用法治、行政、经济、标准等手段,推进食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信用监管,实施差别化监管、联合惩戒。强化智慧监管,推动食品许可、追溯、监管信息化建设。

  坚持社会共治。营造尚德守法市场环境,构筑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部门协同、行业自律、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王光明)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