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全省市场监管安全警示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2-10-09 09:51:1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9月28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安全警示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视频会议等精神,动员全系统切实树牢“不贰过”底线思维,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驰而不息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坚决打好市场安全监管和行风建设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盖海洲出席会议并传达了严鹏程副省长对此次会议的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对全省市场监管安全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清超就加强全省系统行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省局党组坚持把市场监管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抓全面排查、抓风险监测、抓重点监管、抓专项行动、抓监督抽检、抓责任落实等“六抓”措施,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以下简称“三品一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保持清醒认识,逐项对照短板不足,认真开展整治提升,履职尽责,守住底线,切实筑牢“三品一特”安全防线。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一反三、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意识,从严监督管理,深化排查整治,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工作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工作。要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隐患清单,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好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对每个环节进行认真检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好市场监管各领域日常监管制度,运用好许可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方式,确保风险排查整治与日常监管执法深度融合,形成长效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细化应急预案,确保科学处置。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走深走实。要抓好思想认识这个前提,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行风教育,坚持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经常性警示提醒,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知敬畏、明责任、守底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突出服务发展这个主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把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作为行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严格规范日常监管,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要用好自查自纠这个武器,深入查找本单位行风建设的短板弱项,畅通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部门行风监督的渠道,建立“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约谈通报、奖优罚劣”工作机制,确保全系统行风建设常态化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把行风建设成果锻造成制度力量,促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省系统要不断推动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协作互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建设。驻省局纪检监察组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重点任务, 持续纠治“四风”,整治与培树并举涵养正气,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优良作风展现市场监管系统奋进新时代的崭新风貌。

  省局领导,二级巡视员,总监、总工,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药品安全总监,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管市场监管工作副秘书长,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市场监管工作副主任,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