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数字技术赋能市场监管”专题讲座召开 何江海就推进智慧监管提出要求

2022-10-25 09:58:2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10月1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数字技术赋能市场监管”专题讲座。省局党组书记何江海主持讲座并就推进智慧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专题讲座上,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授课教授栾润峰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和典型案例,讲解了“五环联动”运行模式,就如何发挥数字技术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更好推进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作了系统讲解。

  何江海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在半年推进会上对智慧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监管任务,各级要充分认识创新监管模式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有力举措,积极借助数字技术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何江海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

  一是强化系统建设。按照“省级开发、市县应用”的思路,省局要围绕“三品一特”风险监测、常规排查、大数据分析、应急处置、视频调度等方面指导各级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端口接入和应用整合,打通信息共享的壁垒,确保数据在全系统共享应用。二是强化数据归集。各级要严格按照有关数据采集归集要求,及时、准确地将相关数据录入各业务系统。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丰富数据资源。下一步,省局将加快数据能力支撑平台和自助取数系统建设,保障有需求的单位快速查询、使用,确保数据在全系统上下、条块之间顺畅共享应用。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各级要围绕落实总局、省局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的信息化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信息化培训力度,点对点解决问题,形式多样,力求实效,切实打通智慧监管“最后一公里”。

  何江海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要把推进智慧监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推进智慧监管具体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信息化建设机构与业务处室工作联系机制,经常性开展沟通、会商、研究,及时解决推进智慧监管中的具体问题。要建立健全相关业务系统使用管理、预警信息处理、问题数据处置、监督问效等制度,推进业务工作与智慧监管深度融合。三是加强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非现场监管、扩大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各级要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特别是在信息化执法终端配备等方面加大力度,保障基层智慧监管需求。四是强化督导评估。省局将加强工作督导,适时开展智慧监管成效评估,并全系统通报。各市、县级局要定期组织调研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数字和智慧赋能市场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专题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人员及相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讲座。省药监局、省局直属单位和各市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各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讲座。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