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典型案例发布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布第七十七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典型案件

2022-11-02 17:23:2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持续保持严打重处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现公布第七十七批典型案件:

  案件一:枣强县诚美厨房设备厂生产销售不合格家用燃气灶具案

  根据其他部门转交线索,枣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枣强县诚美厨房设备厂进行检查。经查,该厂生产的“金花Z液化气”“金花Z天然气”“天然气热电偶包边玻璃双嵌T22铜”等家用燃气灶具经检验,熄火保护装置项目不符合《家用燃气灶具》(GB 16410-2020)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枣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涉案物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30.03万元。

  案件二:邯郸市厚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未经登记设立分公司从事经营活动且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案

  根据其他部门转交线索,邯郸市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邯郸市厚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公司存在未经登记设立分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四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六十六条规定,邯郸市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对当事人警告并处罚款12万元。

  案件三:衡水市高新区迎客快餐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根据群众举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高新区迎客快餐店进行检查。经查,该店存在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招牌和墙壁上多处注有“百亩林”字样,侵犯了“百亩林”注册商标专用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案件四: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发布教育培训广告,广告中含有“考前再提30分、4天速成”等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六项规定,邢台市襄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1.6万元。

  案件五:深州市亿视康视力中心发布违法广告案

  深州市亿视康视力中心发布眼镜广告,广告中含有“一副不长度数的眼镜,提高专注力,增强记忆力,让近视就此止步,保证效果”等虚假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1.6万元。

  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