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森林火灾

2019-03-05 17:11: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一、什么是森林火灾

  凡是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都称为森林火灾。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二、森林火灾的类型

  森林火灾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地下火和树干火。

  1、地表火:火沿林地表面蔓延,烧毁地被物,对幼树、灌木、树干下部造成伤害,也容易烧伤露出地面的树根、树干根部和树冠下部的枝叶。一般温度在400℃左右,烟为浅灰色,约占森林火灾的94%。

  2、树冠火:主要由地表火在强风的作用下引起,沿树冠蔓延,破坏性大,能烧毁针叶、树枝和地被物等。一般温度在900℃,烟柱可高达几千米,常发生飞火,烟为暗灰色,不易扑救,约占森林火灾的5%,多发生在长期干旱的针叶林内,一般阔叶林内不大发生。

  3、地下火:又称泥炭火或腐殖质火。火在林地的腐殖质层或泥炭层中燃烧,地表看不见火焰,只见烟雾,蔓延速度缓慢,每小时仅4~5米,持续时间长,能持续几天、几个月或更长,可一直烧到矿物质层或地下水层。破坏性大,能烧掉土壤中所有的泥炭、腐殖质和树根等,不易扑灭。火烧后林地往往出现成片倒木。约占森林火灾的1%。火烧迹地呈环形。多发生在特别干旱的针叶林地内。

  4、树干火:主要表现为枯立木的燃烧或雷击引起的火。

  三、森林火灾的危害

  1、烧死、烧伤林木,直接减少森林面积

  2、引起水土流失和干旱,引起沙尘暴

  3、高强度的大火能破坏土壤的化学、物理性质,这样的土地将难以生长森林,将变成杂草丛生的荒地,甚至变成沼泽。森林退化让人惋惜,森林生态系统将受到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4、释放大量的烟雾,造成大气污染

  5、烧死野生植物、野生动物,使野生动物失去家园

  6、烧毁林边村庄,使人类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7、扑救森林火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四、森林火灾的成因

  森林火灾三要素包括森林可燃物、火源和氧气(助燃物)。控制火源是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手段。

  造成森林火灾的火源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人为因素:

  人为原因是造成森林火灾最大的一个因素。

  1、生产性用火:烧垦烧荒、烧灰积肥,烧田边地角、烧牧场等生产性用火跑火引发火灾。

  2、祭祀:祭祀烧纸焚香最难管控,经常引发森林火灾。

  严禁在林区烧纸焚香,我们倡导文明祭祀、哀思祭祀、网上祭祀、鲜花祭祀。

  3、吸烟:吸烟是引起森林火灾最多的火源。小小烟头威力大,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

  4、篝火、野炊:聚会结束后,别忘了把火熄灭。

  5、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森林火灾。不要在易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要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6、孔明灯:“孔明灯”是指以固体酒精或者其他可燃物为燃料,制作材料为易燃物,利用冷热气流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的物品。

  燃放“孔明灯”对飞机起降、高层建筑、高压电线、油库等造成威胁,极易引起安全事故和火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切莫随意燃放孔明灯!

  自然因素:

  1、自燃:长期的天气干燥可能导致地面温度持续升高,森林物质易引起自燃。

  2、雷击:雷击火是最主要的自然火源。雷击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是雷暴,特别是干雷暴,降水少、地面增温、相对湿度减少、可燃物干燥,一旦发生雷击,就很容易着火并蔓延成灾。

关键词:森林火灾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