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大唤起林场防扑结合 强化扑火队伍建设

2019-05-14 10:51:49 作者:孙云龙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春末夏初正是坝上地区防火关键时期,为全面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地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塞罕坝大唤起林场防扑结合,进一步强化扑火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扑火队伍人员素质。由林场具有丰富扑火实战经验的退役森林消防士官对全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员及全体护林员进行扑火战略、战术和紧急避险等知识的专题培训,通过扑火实战讲述、扑火案列讲解结合林区火灾的特点,让扑火指挥员、扑火队员基本掌握不同时间段、不同地形的森林火灾扑救方式方法和紧急避险技能,不断提升扑火队员的专业素质和科学扑救火灾能力,确保人员安全。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林场加强专业化扑火队年轻化、正规化、科学化建设,林场对专业扑火队人员进行调整,吸收部分年轻退伍军人,使扑火队更具备战斗力;自筹资金配备扑火物资和装备,给每名扑火队员配备了对讲机等单兵装备;扑火队集中食宿,军事化管理,每天进行体能技能训练,确保一有火情,能够迅速出击。

  三是强化扑火演练,提升扑火实战能力。为了顺应实战需要,林场积极与当地乡政府、毗邻单位联合组织扑火演练活动,推进联防联护,通过接警处置、启动预案、联合指挥、赶赴模拟火灾现场和组织扑救,检验森林火灾发生时防火指挥部联合应急处置能力、指挥员现场指挥能力、扑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队员体能、扑火技能和紧急避险措施,为应对实战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塞罕坝,大唤起林场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