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视频访谈

【视频访谈】精准计量让“幸福感”成色更足!——长城网对话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5-21 11:0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社会关注计量,计量服务社会”。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计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不仅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世界公认的质量技术基础,计量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5月20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董国发,计量处负责人赵强做客直播间,围绕诚信计量及老百姓关心的计量话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世界计量日访谈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5.20”——全世界计量人的节日

    近几年,“5.20”成为了年轻人表达爱的日子。但是这一天还是一个国际性的节日。

  “为纪念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的签署,1999年,国际计量大会将每年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代表全人类对工作在政府间组织和各国计量机构之间的计量工作者,一年以来对人类贡献的一种肯定和颂扬,是全世界的人民对计量人的庆祝。”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负责人赵强为我们讲述了世界计量日的由来。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 董国发。记者 李丽钧 摄

  今年国际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根本性飞跃”。去年11月16日,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议,对国际单位制进行了重新定义,将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量,全部实现了用物理常数定义,替代了实物基准。

  也就是说,从2019年5月20日,全世界统一采用新的国际计量单位制,量值的实现正式进入了量子化时代。

  为了解释量子化的概念,赵强通过两个例子为我们科普:“实现量子化定义后,让我们对长度测量的准确度提高了近一万倍,由此极大地推动了精密制造技术的提升和数字化控制技术的大范围应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重量越来越轻,这是芯片技术发展的结果,而芯片的精细加工,取决于对长度量的精细化测量和控制。对时间定义的量子化的变革还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其精度已经达到了厘米级,由此成就了数万亿美元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与服务市场。计量人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精准计量——百姓幸福感看得见

  “我们买东西时看到商品外包装上印有‘C’标志,这是什么意思?”

  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嘉宾现场进行解答:“如果我们买的商品看到‘C’标志,表明生产者承诺自己的计量保证能力符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换句话说就是生产企业承诺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是合格的。”

  据介绍,4月3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在全省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这项制度的实施是深化计量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计量监管模式,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企业守信自律、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抓手。

  目前河北省定量包装企业实施“C”标志的大概有170家左右。

  另一位网友称,家里换了智能电表之后,感觉电表走得快了,这是怎么回事?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负责人 赵强。 记者 李丽钧 摄

        赵强介绍:“现在的智能电表不是转得快了,而是测量准确度和灵敏度提高了。随着科技技术水平提高,智能电表微弱的电流也能检测到。”

  用于贸易结算的电能表属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每个家庭用的电能表从制造、检定、使用、维修,都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管理。电能表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切身的利益。如果发现您家里使用的电能表有问题或者因其计量问题出现纠纷,请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诚信计量——优化计量提质增效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董国发介绍:“现代社会,如果没有计量来保证,社会经济秩序就会发生混乱,生产流通就不能正常进行,科学实验也会遇到困难,对外交流也无法开展。”

  目前,全省共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76家,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已达3229项,基本满足了我省经济社会的生产生活需求。目前我省建设的环保仪器仪表、电气设备及测试仪器、光伏产业3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提升了计量为服务产业发展的计量技术保障能力。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及环境监测方面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扎实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

  求精准、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是计量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也是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提升、质量强省建设的要求,自2018年起,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进一步推动计量在工业产品设计、研究、试验、生产、使用等全寿命周期中的具体应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董国发说:“今后一个时期计量工作的重点是充分发挥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把改善计量供给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更好地满足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的需要。通过‘计量服务民营经济企业行’专项活动,实施‘中小企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技术资源和力量服务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提升企业计量意识和计量管理水平。”

  据介绍,世界计量日期间,河北各地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世界计量日当天,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石家庄市局、部分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和企业,在石家庄红旗大街汇华广场举办计量宣传惠民服务活动,发放计量宣传材料,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免费进行血压计、人体秤、眼镜等的检测、修理,开展计量知识有奖问答,传播计量知识。全省各地还将分别组织计量宣传“五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百姓对计量工作有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关键词:计量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