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知识产权

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9-07-11 08:55:14 作者:张泉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张泉)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9日表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事业发展预期,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4.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5件;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2274.3万件,同比增长35.3%,平均每5.2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件有效商标。

  “我国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由数量增长转为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更高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上半年,我国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行为;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专利服务机构的监管,依法打击专利代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实现综合执法,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6529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15万件。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大幅提升。上半年,全国专利和商标新增质押融资金额为583.5亿元,同比增长2.5%,质押项目数为3086项,同比增长21.6%。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为404亿元,质押项目2709项,涉及专利1.3万件。

关键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