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辟谣在线

睡眠不足将改变人体700多个基因?

2019-07-17 09:21:1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舆情热度23746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65.9万

  【传闻】五月下旬,一篇题为《长期睡眠不足将改变基因,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的文章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中,引发了人们对熬夜的担忧。

  【真相】经查证,这篇网络文章援引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文献是2013年发表的研究,由英国萨里大学健康和医学系的学者完成。该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当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在睡眠不足时,共有711个基因的表达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一研究帮助我们认识睡眠不足对于基因表达的影响,我们进而能够研究基因表达和整体健康的关系。”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萨里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扬.迪克教授(Professor Derk-Jan Dijk)表示。认为睡眠不足将改变人体基因的表述有误,其改变的不是基因,而是基因表达,这完全是两回事。基因表达控制的是蛋白质的生成,而不是碱基对的组成或排列顺序。基因表达变化,不会把神经细胞变成血细胞,但却可以改变细胞的工作状态,这也是和人体健康水平直接相关的。

关键词:睡眠,基因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