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多措并举防火工作实现“三无”目标

2019-11-27 16:32:1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2019年,塞罕坝林场在省防火办和总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护林防火工作坚持依法治火,创新举措,狠抓预防和扑救准备等工作,实现了“无火灾、无防扑火安全事故、无大的毁林案件”的工作目标。

  一、坚持加强责任落实。层层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重点时期召开调度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细化责任区,明确责任范围,对管护范围内的坟头、变压器做到底数清,监控到位。

  二、坚持加强宣传教育。在主公路沿线悬挂警旗、条幅、布设旗阵,采取明白纸、《公约》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每天不定时播放广播2小时以上,宣传车在人口聚集地巡回宣传;继续开展“虎威威”进校园、我为防火来讲课等活动,宣传效果显著。

  三、坚持加强火源管控。林场对防火隔离带、主要公路沿线、坟头和高压线下、变压器周边的杂草进行了彻底清理,保证机耕线线面没有可燃物;望火楼执行每15分钟报告、关键时期夜间每小时报告制度;重点时期采取看坟头、堵路口、劝阻游客、跟班防火、重点部位靠前布防等有效措施,杜绝了火种进山入林。

  四、坚持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加强专业扑火队体能和技战术训练,组织开展了全场专业扑火演练、5公里越野和紧急拉动,提高了队员的整体作战能力;加强机具保养,备足物资,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了战时拉得出、打得赢。

关键词:森林火险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