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技术分析

2019-12-17 10:36: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摘要]在中国的生态建设过程中,基于林业发展的必要性,林业建设的重要性早已是国家重点关注的话题。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林业资源和森林防火似乎是一个小问题,但在实际上,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与社会发展有许多方面有密切关系,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质量等等因素。中国幅员辽阔,林业资源丰富。但是,中国人口众多,所以人均林业资源占有率较其他国家来说较为低。近年来,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很高,这大大影响了中国的森林范围。因此,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保护中国的林业资源,减少火灾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

  鉴于林业资源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林业资源的保护主要受森林火灾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中国许多林业资源受到威胁。因此在对林业资源保护和防火技术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我将提出给各类建议。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加快森林防治技术的应用,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最大化程度实现林业资源的价值。

  [关键词]森林保护,防火,防火技术

  森林从空气中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产生大量氧气,有净化空气的功能。地球之肺——森林具有防风,控制土壤,抵御风,防沙和吸水的能力。森林中的尘土也可以清洁环境。保护林业资源非常重要,而森林的火灾风险非常的大。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每年森林火灾数量约为2220万件。中国每年平均发生76000起火灾。一些比较大的森林火灾在短时间内造成就能造成上千人的死亡,对国家和个人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所以,森林防火技术对保护林业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森林火灾”是森林中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森林中最可怕的灾难,对森林的破坏是最大程度和最具破坏性的。森林大火不仅摧毁了森林,还摧毁了动物和植被。植物能量减弱,土壤变薄,森林缺水,最终导致生态不平衡。

  1.森林火灾的发生因素

  森林火灾有很多原因造成的。通常有两种类型,天然森林火灾和人为森林火灾。天然森林火灾是由大自然造成的,有些特殊的驱动因素可以按时地控制和发现。而由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原因十分复杂,难以预防和控制。

  1.1人为因素

  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森林火灾是常见的森林火灾之一。一般分为主观和客观纵火。政府必须做好准备,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条文。防火的目的根据火灾类型分为两类:生产需要和生活需要。同时,政府和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应该积极举办活动,间接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去避免火灾。

  1.2自然原因

  自然灾害引起火灾的制动因素有很多。例如,如果在森林中的高海拔地区发生森林火灾,则雷击的可能性很高;也可能性是岩石之间不同程度的摩擦产生了火花导致森林火灾。

  2. 森林火灾的控制方法

  森林防火工作应切实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预防是控制火灾的基础与前提,尤其是在清明节前后需要针对防火工作宣传力度进行不断加大。在各个路口悬挂的条幅以及相关单位贴挂标语等都是上述现象的直观体现,这是提升人民群众防火意识的有效手段,并且可从根本上实现对火灾发生的有效控制。

  (1)如果有火灾隐情发现,必须及时组织队伍进行扑火以及灭火工作。

  (2)扑火队在接受到相关指令后必须实现对深入现场这一需求的满足,尤其是要针对火灾的具体情况进行较为综合的评估。并借鉴其它案例,分析整理出一套适应实际地形、情况的防火应急预案,做好一系列扑火准备工作。

  (3)相关部门必须提供完善的扑火器具,为扑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在春节以及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的到来前,是森林火灾的多发阶段,要对地面以及山头进行立体监测,同时加强地面的巡逻次数,发现火情、及时处理。在造林开山用火过程中,做好防火工作,施工中要设置防火线,路宽20m,同时做好时间以及天气和风向的预报工作。

  3. 林业资源的保护措施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加强了对森林火灾防治技术的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中国森林防火的各种控制技术,并采用这些技术保护林业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林业资源的有效开发,促进了中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1天文台

  天文台主要适用于依据森林的地形变化防范森林火灾,可以用来及时观察森林事故的发生情况和事故结果。

  3.2消防站

  目前,化学灭火被广泛用于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人员应在森林区建立了化学灭火站,能够及时高效地处理火灾。

  3.3设置消防管路

  火线在森林火灾保护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般来说,森林的边缘区域是条带空间,人们禁止在火线的周围进行农作和种植。中国有三种常见的森林防系统,分别是森林的防火线、森林边缘的防火线、森林的防火线等等。这些系统一般控制在30-50米宽这个范围。一旦火灾爆发,这些措施可以迅速让火灾立即停止,使得火灾发生的几率最小化,最终有利于促进林业的发展。

  3.4设置消防沟渠

  相关工作人员应在林地布置过程中建立一个呈带状的开放空间。土壤会暴露在土地的耕种中,所以可以设置消防沟渠。土壤宽度必须设置在1至2米之内,而防火坝则应控制在1米,这是该结构的必要条件。为了防止森林火灾的地下扩散,沟渠的深度必须比腐殖质层和泥炭层低35厘米至50厘米。

  3.5阔叶林的种植

  最大限度地发挥阔叶林的防火效果,主要采用树木的防火性能来增强森林的安全性。专业工作人员可以实施交叉种植,并加强其封闭性。最后要根据街道工作人员的考察情况和森林的实际情况继续优化结构调整,把混交林防火功能实现最大化。

  3.6 防火护林的阻隔技术

  在实际开展防火工作中,我们可对多种方法进行使用,现阶段使用最为普遍的方法就是火烧法。在针对森林火灾取得较为良好的阻隔效果方面该种方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火烧法对相关技术提出较高要求。可燃物的含水量以及风速和湿度都是在使用火烧法过程中所必须进行有效测定的内容,同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要求与标准。

  3.7防火意识的加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森林遭到焚烧,人们没有从根本上理解森林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为了防止森林火灾,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组织,一定要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提高人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去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要要加强必要措施的建设,完善相关的法律机制,以及改善国家对社会组织的帮助政策,以防止森林火灾的破坏,

  4.总结

  火灾是森林中最可怕的灾难。森林火灾在地球上很常见。每年森林火灾发生20次以上,占世界总森林面积的1%以上。在中国,每年平均有一次或多次森林火灾,破坏的森林达到了有500万到800万,森林面积在500到100万公顷之间。 森林火灾焚烧树木不仅导致森林地区的森林损失和常年不能恢复的森林环境,而且还直接导致森林面积的变小,森林生态系统减少,森林生物量减少,生产效率低下,动物如鸟类数量表现下降明显,甚至对人类的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高强度火灾改变了土壤的化学和物理性质和土壤特征,森林水平上升,沼泽地区产生了地下水。此外,土壤碳化表面温度升高,加剧了森林的干燥性质。最后,过多的杂草正在增长,这提供了极端繁殖和森林燃料生态条件,降低了森林再生的价值。

  为了防止森林火灾,所有人都应该担起负责。相关组织通过对森林火灾预防技术的研究和调查,也能加强对必要和相关林业资源的保护。例如,如果防止森林火灾的预防系统的系统安装的位置在不准确,则必须改进到适合的位置,必要时应该将改进工作升级到有效地整合整个系统。森林火灾中的负责人和森林火灾消防员必须拥有充分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的工作也应该受到监督。此外,大众对火灾工作者的工作需要耐心和理解。此外,为了提高上述措施的实施效果,应该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林业资源的必要性。

关键词:森林火险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