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培训

2020-03-18 09:49:3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龙头山分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丝毫不放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扑火队伍的建设,着重强调扑火队员能熟练掌握扑火技能、正确使用扑火机具至关重要。为此,该分场班子成员研究决定由主管防火副场长牵头,由分场防火办部署落实,于3月11日上午开展了一次集中性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培训。

  培训会首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对所有扑火队员进行了体温测量,对培训会场提前进行了卫生清理消杀和通风处理,并要求所有参与培训人员在进入会场时必须佩带好口罩,进入会场后与前后左右相邻人员必须保持1.5米以上距离。疫情防控做好后,培训会正式开始。

  首先,该分场防火办人员向扑火队员认真介绍了木兰林场《森林火灾扑救战术运用》,并重点解读了在扑救森林火灾时容易发生伤亡的六点成因,并引导队员熟练掌握,牢记于心,避免发生类似伤亡事故。

  随后,该分场防火办主任汪林峰为扑火队员演示了扑火机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并指导每名队员在户外进行了实际操作,保证如遇突发火情,所有队员都能够“拉的出,用得上”。

  最后,该分场进行了一次森林火灾扑救集结演练。在模拟火情警铃响起后,队员们立即穿戴好扑火装备,迅速集结登车,5分钟之内扑火队员及扑火机具全部集结待命。

  此次培训,提高了该分场扑火队员扑救森林火灾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升了该分场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对森林火灾扑救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该分场在疫情防控期间打赢森林火灾扑救战役的信心,为该分场确保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期内森林资源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张明珠)

关键词: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