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与骇客打交道的人——记2018年度“燕赵好网民”获得者杨风华

2019-03-06 09:35:55 作者: 来源: 曹妃甸发布
分享:

  与骇客打交道的人

杨风华

  深夜,在曹妃甸某单位的机房,杨风华和同事们对着电脑屏幕,仔细地搜寻着。“找到了!就是这台服务器被挂了马,成了‘肉鸡’。”(肉鸡,指的是中了木马被远程操控的计算机。)

  为找到这只“肉鸡”,杨风华和同事从白天开始已经排查了上百台电脑,几千条ip地址,逐步缩小范围。中间也曾迷惑过——“肉鸡”究竟藏在哪里?通过技术分析,终于在第五台服务器中一个根目录文件下,发现了骇客上传的木马文件。经过对日志深入分析,该骇客登陆过服务器36次,并获得了最高管理权限。

  杨风华捶了捶腰,抬头看了一眼万籁俱寂的窗外,拿起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写了两个字“加班”。

  杨风华是唐山市曹妃甸区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民警。今年3月初,河北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五家单位联合发起“燕赵好网民故事征集展播活动”。经过层层选拔、网民点赞和专家终评等环节,共评选出30名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燕赵好网民,15家优秀组织单位。其中,曹妃甸区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杨风华荣获2018年度”燕赵好网民“荣誉称号。

  1993年杨风华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从那时起他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当时还是DOS系统,每一条命令都得手动输入,后来才有的windows和Linux系统……”谈到过往杨风华有些神驰——“当年电脑是稀罕物,最有意思的就是几个小伙伴编程画图玩……”

  当年的兴趣,慢慢变成了以后的工作。2012年原唐海县成立网监大队,杨风华和他的同事们成为了网监大队的民警。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电脑和网络形成了办公、社交、学习、生活的虚拟世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机密、公司信息、个人隐私被有意无意的“笼罩”在网络之下。在互联网时代,每天网络上都在上演攻防战。

  “与网络设备脆弱的防护能力相比,当事人狭隘的安全意识才是信息泄露的最大敌人。”杨风华说这句话时,简直有一些痛心疾首:“就拿这只‘肉鸡’来说,维护人员不用说每天检查维护,哪怕每星期检查维护一次也能早一点发现问题,减少损失和影响啊!”

  职之所在,心之所系。就这样,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各单位的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就成了杨风华的重要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多次到首钢集团、国投曹妃甸、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检查安全工作,加强各单位网络管理,堵塞网络安全漏洞,落实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确保网站安全运行。特别是每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他和同事们都会到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职院、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发放科普小册子,与各单位负责网络的同志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

  2016年5月,曹妃甸区成立了唐山市首家获批的互联网协会,杨风华任协会理事长。为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方向,销除网络负面影响,他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会同支队同志及时查处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在工作中,他先后参与、破获多起网络重特大案件,曾荣立公安三等功两次,荣获唐山市优秀人民警察,唐海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市县两级表彰。

  - END -

  来源:曹妃甸报记者:黄志山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于曹妃甸

  曹妃甸区官方发布

  曹妃甸发布

  微信号:cfdfabu网址:www.caofeidian.gov.cn

关键词:燕赵好网民,杨风华,骇客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