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林管局五道沟林场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9-03-12 10:24:1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近日,木兰林管局五道沟林场召开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全场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场长与各营林区主任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同时针对当前干燥的气候环境,结合林场实际,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人员到岗到位,明确责任分工。目前望火楼及五道沟、龙潭沟两个防火检查站人员已经全面到岗到位。会上,各营林区管护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管护地段,挨家挨户发放防火明白纸,并将回执信及时反馈到防火股。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造大防火声势。除去佩戴防火袖标,布设防火旗阵,每日播放防火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常规工作,各营林区可充分利用当地学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如给小学生上一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课或以森林防火为题材开展一次有奖征文活动等形式,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三是坚持联防联户,定期隐患排查。及时召开联防联户会议,充分发挥团结协作整体优势,保护好森林资源。各营林区认真开展“五清”隐患大排查,变压器、高压线周围为重点排查对象。库房、厨房、锅炉房等地也要作为隐患排查重点,定期检查。

  四是严格火源管控,开展督导检查。五道沟、龙潭沟两个山门检查站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扣留火种、发放防火明白纸,重点加强对“五种人”的火源管控,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防火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五是加强值班值宿,做好后勤保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及时成立扑火队,

  制定训练大纲,加强扑火队员技能、体能培训,确保拉得出打得赢。

  六是完善“五个盒子”,确保档案齐全。(木兰林管局徐伟男)

关键词:森林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