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六落实” 做好近期护林防火工作

2019-04-22 08:52:3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森林防火网
分享:

  “五一”将至,进入林区旅游度假人员逐渐增多,加之林场范围内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多,草木干枯,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塞罕坝林场高度重视,超前部署、落实责任、严管火源,确保林区森林资源安全。

  是火源管控再落实。4月20日至5月20日,是塞罕坝春季护林防火工作最关键的一个月,各林场要以铁的纪律抓好防火各项工作。要延长巡护时间,抽调50%以上股室人员充实到防火巡查一线,检查员和护林员要严格把关,耐心劝返,做好封山防火工作,严禁火种进山入林;望火楼要严格执行白天15分钟报告,夜间每小时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强化野外作业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做到人数清、底数明,并全部交纳防火保证金,确保林区绝对安全。

  督导检查再落实。各级督导组要采取实地抽查、突击检查、夜间检查和电话查岗等形式对辖区内护林防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要加大夜间巡护检查力度,对重点部位、旅游景区,做到严防死守。

  三是隐患排查整改再落实。要对高压线进行不间断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检修,突发停电时要马上报告主管领导,并及时通知望火楼对停电线路途经的区域进行严密观察瞭望;要特别加强对干闷雷天气的瞭望,做到情况早发现、问题早处置。

  四是宣传教育再落实。采取广播、条幅、旗阵、展旗示警、标语、传单、防火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常规宣传;在主要公路沿线和醒目位置张贴封山防火公告,重点进行封山防火宣传,对游客进行礼貌劝返;加强林区务工、智障人员及中、小学生的防火安全常识和护林防火法律法规教育,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是扑火准备再落实。各专业扑火队要集中待命,24小时备勤,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加强扑火机具保养,备足物资和装备,保持性能良好;要加强体能和技战术训练,积极组织紧急拉动,切实提高灭火作战能力。

  六是防火责任再落实。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严防死守,严格管控;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监测,确保政令畅通。

关键词:森林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