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洪崖山国有林场管理局 “六个到位”全面打赢“五一”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9-05-08 13:55:3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五一”是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关键时期,气温高,农事活动全面开展,特别是返乡过节导致的登山游玩人员集中增多,野外火源管和人员管控难度进一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洪崖山林管局“六个到位”确保“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一、安排部署到位:提早召开“五一”防火专题会议,局长庞新博、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欧国范分别针对“五一”严峻的防火实际情况,进行了周密的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一定要工充分认识到“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意识,扎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筑牢五一期间防火安全网。

  二、严格封山到位:在辖区范围内实行全面严格封山政策,五一期间除值守人员外,所有人员全部上山防火充实到检查站、进山路口、重要区域、重点地段,进行严防死守,对进山游玩等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拦截劝返,坚决不放进一个人、一辆车,真正做到封住山管住人,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三、巡护到位:扑火队员携带扑火工具进行林区及周边巡护,加大巡护密度,延长巡护时间,重点时段,重点巡护,全面监控火情,一但发现火情及时汇报,及时处置。

  四、宣传到位:抓住五一期间上山游玩人员多并且集中的实际情况,变被动为主动,在拦截劝返的同时发放防火法律法规、防火知识手册、防火明白纸等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使游客增加森林防火知识,自动返回,配合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督导检查到位:五一期间带班局领导和防火办每天都到各林区进行防火督导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对一些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提高了防火人员的工作士气,促使了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实处。

  六、应急准备到位:及时检修了防火监控、通讯、扑火设备和车辆;制订了可操作性强的《五一专项应急预案》;扑火物资准备充足;扑火队员靠前驻防,确保遇有火情打早打小打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政令信息畅通。

  由于我局领导重视,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五一期”期间没有发生一例火情火警,全面打赢了“五一”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

关键词:防火,森林防火,洪崖山国有林场管理局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