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健康饮食

夏天消暑去湿 试试“五花茶”

2019-07-05 09:06:38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所谓“五花茶”,顾名思义,就是用五种药食同源的花一起泡茶饮。较常见的是以菊花、木棉花、金银花、槐花、鸡蛋花入茶,但这也不是固定的配方。如果上述五种花找不齐,根据饮用者的体质改用水翁花、辛夷花或者玫瑰花代替也可以。一般来说,平时湿气重且易感冒者可选用水翁花,有鼻炎者可选用辛夷花,女性可选用玫瑰花。

  材料:金银花10g,菊花10g,槐花10g,木棉花15g,鸡蛋花10g,白砂糖适量(1~2人份量)。

  做法:先把5种花浸泡5~10分钟,然后加适量的水与浸泡后的花、水一起大火煮,煮开后小火再煮20分钟左右;煮好后的五花茶用滤网把花类滤走不要,只留汤;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白砂糖调匀放温热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去湿,有助预防夏季风热感冒。

关键词:夏天,消暑,去湿,五花茶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