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林管局北沟林场 “四举措”筑起森林防火联防联护防护网

2019-11-08 10:36:4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木兰林管局北沟林场地处县域边界的特殊地带,民情较为复杂,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进入秋冬防以来,北沟林场下大力气抓好联防联护工作,为力求做到“护林有界,防火无 界”,北沟林场采取了以下四个举措。

  一是召开高规格联防会议。北沟林场四各营林区,涉及两个县域,共两乡一镇两场,林地分散,林区居民多,人为活动频繁,火险隐患较大,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北沟林场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林区群众,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联合下伙房乡、半截塔镇、西阿超乡、南阳林场组成“两乡一镇两场森林防火联防联护指挥部”。每年召开两次联防会议。各营林区依托林场联防联护平台,邀请乡镇主要领导召开高规格小片联防会。此举不仅增强了森林防火工作力度,更有效的连接了毗邻单位,维护了林区内防火安全。

  二是与乡镇联合行动。联合毗邻乡镇,对重点路口路段设立联合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登记检查,严防火种进山入林,确保林区内防火安全;与乡镇联合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进村入组对高压线、电线、营子棒秸垛、柴垛等存在火险隐患的地方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杜绝一切火险隐患;按照上级要求与各村组配合执行封山禁牧和祭祀报告制度,将火险隐患降到最低,同时联合乡镇内学校与家长签订“护林防火亲子协议书”,为辖区内中小学生上防火课,最大限度的将防火宣传深入到每一个家庭,使护林防火概念深入人心。

  三是成立北沟林场森林防火信息员委员会。利用各营林区与村组的联系,雇佣有责任感,有影响力的村民作为信息员,负责日常防火宣传、巡护等工作,为其制作信息员通讯录,该场人员及信息员人手一份,做到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火情报告效率。

  四是成立防火支队。联合当地村民成立“北沟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北沟支队”和“北沟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东沟支队”,分别负责北沟营林区、要路沟营林区和东沟营林区、哈叭气营林区的防火宣传、打火备勤工作,充分利用现有人员最大限度的提高打火效率。

  近几年,北沟林场不断加强与各联防单位的联系互动,不断借鉴,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真正与联防单位做到了连心、连情、联防、联打,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共同防御,真正推动了联防联护工作。(郭人 张鹤)

关键词:森林火险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