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第三乡林场进一步做好防火工作安排部署

2019-11-20 09:17:0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秋冬季防火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时期,为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第三乡林场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防火工作。

  一、思想意识再提高。全场干部、职工要在思想上要高度统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防火意识,强化防火观念,要从思想根源上把防火真正重视起来,从严落实护林防火各项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护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把我场的护林防火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宣传力度再加强。人为火源是诱发森林火灾的主因,因此,要把防火宣传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林区的每个角落。注重防火工作的创新,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执行力再加强。林场要加强检查督导的次数。各单位负责人要管理好本单位防火人员,坚决避免出现空岗漏岗情况;检查站要高度负起责任,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制度。望火楼认真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瞭望和报平安。专业扑火队时刻进入临战状态,整装待命,加强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的演练,确保一旦有火情能迅速出动,做到打早打小,控制火情。

  四、火灾隐患再排查。以林缘、林区道路和墓地三大危险区域为重点,从“源头”抓起,减少森林火灾的潜在威胁。一是对吸烟等野外生活用火要实行最严格管理和控制,要积极倡导文明祭奠,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管住“特殊人群”,要对林区的智障人员、春耕农事人员、小商品营销人员和未成年人,落实专人监管,采取防范措施,签订责任书。三是继续推行“每日入山人员动态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野外作业点、施工人员的监管力度,派专人实行跟班作业,作业机具配备小型干粉灭火器,车辆配备防火罩,全员佩戴袖标,提高防火意识,变防火对象为防火力量,确保万无一失。

关键词:森林火险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