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与科学技术

2020-05-19 00:03:58 作者: 来源: 《新中国计量史》
分享:

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卢嘉锡于1985 年11月为《计量法》的颁布题词:“为面向四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计量必须成为开创科学研究新局面的先导!”

计量作为认识客观世界的眼睛、手段和工具,科学研究工作要取得新的发现、新的成就和新的进步首先要重视计量工作,只有提供先进的测量仪器、设备以及精密的检测技术,才能不断改善科学研究的条件,提高科研管理水平,改进科学实践的方法和程序。对此,许多著名科学家都有深刻的体会和认识。自然科学发展的历史表明,物理学界许多物理现象和定律都是在对物理量的精密测量中发现的,可以说,没有准确的测量就不可能判别科研数据和成果的正确性。钱学森教授在全国计量工作会上讲过的几个例子可以为证:

例一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是从事高能物理研究的,自20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初期做了十几年的高能物理研究,因为高压测量不准 ,只能放弃在原有测量水平下继续进行的研究工作。

例二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受控热核聚变,用中性的高能氢原子来加热等离子体,由于温度测量仪器只能测到 6000 万摄氏度,当加热到6000万摄氏度以上时,就无法确定加热是否还在升温,即无法对中性的氢原子加热技术能把等离子体加热到什么程度得出结论,只能等待计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计量科学的先导作用和保障作用是十分明确的 。

著名科学家门捷列夫也曾说过:“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数百年来的科学实践在不断证明这一真理。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