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与工业经济

2020-05-19 00:05:03 作者: 来源: 《新中国计量史》
分享:

生产的发展、经营管理的改善、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都与计量息息相关。就工业企业来说,从原材料的检测、分析到整个生产过程的监控和零部件加工质量的保证,直至成品合格与否的判别,都要进行计量。此外,还有材料损耗、能源消耗、环境的污染和治理、成本核算、经营和经济效益分析,所有量化数据的获取和分析,都离不开计量。企业的计量工作已成为现代化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计量检测、工艺装备和原材料)之一,同时也是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美国政府自1988年,将美国联邦计量机构——国家标准局 (NBS)更名为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除了重新强调其原有职能外,还特别增加和扩展了新的任务,即“增强它为提高美国工业竞争力的独特能力”。美国政府非常清楚地认识到计量对工业发展的潜在作用,也明确地肯定了计量工作在工业经济中的地位 。1990年美国半导体工业在计量上投资已达到6.5亿—7.5亿美元,而到 1996 年该项投资又进一步升至24亿美元,且在随后的年份中投资仍继续增加 。由此可见,计量在现代工业经济的发展中不仅起着支撑作用,而且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手段 。

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计量投入主要用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直接增加工业产品和产值中的科技含量,以高、新、精、尖的测量技术、测量装备解决新产品、新工艺中的关键技术和难题。例如,半导体电子工业中,特别是芯片制造中有关微小尺寸的纳米测量技术问题、微量元素分析问题、环境洁净度测量问题等,这些特殊测量技术难题,在许多高、新技术领域里大量而普遍地存在。另一方面是全面支撑现代化大、中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监测体系、成本核算经济运营体系等。

众所周知,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为了支撑现代化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专门就企业的计量管理工作制定了一个通用性支撑标准ISO 10012 《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按该标准建立的企事业单位的计量管理体系,虽然最初旨在支撑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但实际上,只要是依靠量化指标和测量数据进行管理的各类运行体系,都可以依赖建立这样的计量管理体系予以支撑。

实践证明,有了稳定可靠的计量保障体系可以实现大规模高质量的现代化生产,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增强企业的诚信度,成为企业间接的“竞争力”。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