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与国防工业

2020-05-19 00:06:12 作者: 来源: 《新中国计量史》
分享:

国防科技的进步、国防工业的强大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领域。国防系统的计量工作是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和保障。在我国,国防计量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已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计量系统融入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 尤其在支撑国防科学研究、保障型号工程试验、提升军工产品质量和军队作战能力训练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在20世纪50年代就指出,搞国防尖端技术要抓住“开门七件事,即新材料、电子元件、仪器仪表、精密机械、大型设备、测试技术、计量技术”。而计量技术又是这七件事中最基础的,其重要地位由此可见。

国防军工系统中一系列新的、重大型号工程试验,往往都是一些庞大、复杂、多功能、多参数的综合技术系统。它需要有一个也是多功能、多参数、高水平、高精度的综合测试能力很强的计量系统去支撑、测试和评价。例如,卫星总装测试和卫星发射基地综合试验,火箭推进器综合测试,航空飞行器型号研制的计量保证工作模式探索和组建型号计量师系统,导弹全程飞行试验和导弹靶场的现场实测,海军舰船实时监测等。如果没有计量测试的综合保障,真的是“寸步难行”。

以武器装备为核心的军工产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新式的、复杂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对现代计量技术的依赖性也更密切。例如,兵器工业 447区域计量站为解决新型产品研制需要,开发研制了自行反坦克火炮身管内径专用测试仪,改造了炮管弯曲度与壁厚差测量仪等系列仪器,满足了新产品测试的需要。华阴兵器试验中心计量人员用先进测量技术改造了小门径靶镜综合检定仪、火炮静态试验用超大平板数学模型,促进了武器试验质量的提高。1976年5月,三机部304 研究所作为国防计量综合能力比较强的计量机构,在对苏联进口的42台安-24和安-26发动机进行严格的振动测试时,检测出13台发动机不合格,由苏联全部更换,保障了我国航空制造业的质量安全。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