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计量守护民生”系列主题活动

2021-05-22 09:41:09 作者: 来源: 河北计量
分享:

计量是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先导、质量提升的标尺,也是筑牢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广厦的基石,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

为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在保定”创建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使计量工作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节日当天举办了“计量守护民生”系列主题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胜起,党组成员、副局长骆为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负责人韩亚巍,市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高新区分局、竞秀区局、莲池区局部分工作人员,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国家电网保定供电公司、保定供水总公司、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及群众代表近150余人。

上午9时,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致辞,党组成员、副局长骆为勇主持仪式。

陈绍辉指出:计量保障民生,助力城市发展,市场监管部门会立足本职,将监管好关系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计量工作列为头等大事,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贡献计量的力量。

一是做好重点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重点关注“一机二器三表”。“一机”指加油机,“二器”指衡器和出租车计价器,三表指“水表、电表、燃气表”,这些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二是加强商品量的管理。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民用计量器具安装、验收,履行民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职责,完善计量的监督机制,畅通民用计量的投诉举报渠道,紧盯柴、米、油、盐等民生商品,采取百姓点单、突出检查、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等多种方式,开展民生计量活动。

三是计量守护健康。这是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要开展对验光仪、红外测温仪、 B超、X光机、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将计量送进社区、送进乡村、送进校园、送进养老院,为学校、城乡群众分别提供健康的计量服务。

四是计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和“标尺”。该局将以五个“保定”、八个“高地”为根本,在落实“医、车、电、数、游”和保定产业转化上优服务、强支撑、促提升,聚焦全市制造业量传溯源体系的短板,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为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解决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的技术难点,推动建立与保定现代产业布局相适应的先进测量技术支撑。

群众代表随机抽取活动地点,启动仪式后,参加人员分四组开展了“你点我检”“你点我查”“你问我答”和“实验室开放”四个现场活动。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学生代表及部分群众代表走进市计量所实验室和计量文化展厅,参观计量仪器,了解计量知识。工作人员对参观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专业解答。

在军校广场惠友超市,工作人员检查了电子计价秤,现场张贴了“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向周边群众进行计量消费友情提示,周围市民纷纷点赞。

在莲池区和社区医养结合为老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居民家用血压计、医用B超进行现场免费检定、校准;在视明眼镜河大店,工作人员对验光仪进行检定,同时组织眼镜店开展免费清洗眼镜、免费验光活动;在中国石化保定莲池区第6加油站进行加油机计量检查。活动中,对通过网络征求汇总出的百姓最关注的5个计量问题,以记者提问、专家解答方式进行计量科普宣传。一系列活动让百姓亲身体验计量在生活方方面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计量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近年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关注民生计量,开展了一系列的计量服务和便民活动。2020年以来,保定市在民用四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方面服务检查市场主体1163家、在用计量器具9688台件,检定校准水、电、气、热等民用四表408852台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