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警示提示
2021-09-15 14:57:15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警示提示:

  增强节约意识。“两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消费者聚餐随之增多。在此,我们倡导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手大脚、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

  绷紧疫情防控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旅游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并自觉遵守。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擦亮促销活动眼。请广大消费者促销打折要留心,即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选购月饼盯仔细。购买预包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外包装标签上的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购买散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厂家、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有效期、保存条件等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篡改标识内容的月饼产品。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不要攀比,切勿浪费。

  旅游消费需谨慎。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

  餐饮消费重安全。消费者在外进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较高的的餐饮单位就餐;拒绝野味;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最后,无论什么消费,请消费者注意留存证据好维权。消费者在购物、就餐后要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遇到消费纠纷方便解决。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