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火关键期 “从我做起”护林草

2019-03-29 09:25:0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海报设计:赵娜。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赵娜 实习 记者 谢桐)一支普通香烟的售价不足一元,而由此引发的一场森林或草原火灾的损失却可能上亿元。

  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林区防火关键期内,一个烟头、一个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

  随着春天的到来,我国也进入森林和草原防火的关键期。

  熄灭指尖火,从我做起,不只是一句口号。

中央气象台2019年3月27日下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  我国华北、西南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

  美国加州山火不断,俄罗斯也受到森林火灾的困扰,不难发现,近期,围绕在身边的新闻热点少不了森林和草原火灾。

  3月2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华北、西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露头,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19/2020年冬季,强度为中等至偏强。

  防火尤为重要。

森林火灾。

  大火无情   违规小举动可能会带来巨大的伤害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于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而这场大火的起因就是两名清林工人丢在森林里的烟头,引发第一处山火。

  2019年3月14日下午3时35分许,山西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灾的起因也是一位村民在地里耕作时使用明火造成。

  近日,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一起吸烟引发森林火灾案,一审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曾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责令被告人曾某向各被害人赔偿损失共计209016.35人民币。

  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一个小火苗,很可能引发大面积火灾,不仅带来巨大损失,还需付出极大救灾成本。火灾无情,需牢记教训,防患未然。

做好防灭火工作。

  我国春季火灾受害面积和灾害损失大幅下降  但还需绷紧防灾这根弦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478起,受害森林面积和因森林火灾伤亡人数均大幅下降。

  我国在抓好防灾、减灾和救灾工作中,科学预防,积极应对,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森林草原火灾危害之大,不容小觑;危害之多,不胜枚举。

  森林和草原火灾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引起树种演替,引发次生自然灾害,诱发病虫害,危害野生动物,引起河流水质下降、空气污染,是自然景区的头号杀手、生态文明的最大阻碍……

  必须牢牢绷紧防范火灾这根弦。

此图为3月25日16:05获取的卫星影像,可以明显看出森林着火区域上空有浓烟冒出。来源:科技日报

  春季防火 “从我做起”不是口号

  防灾胜于救灾。

  日前,全国上下相继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3月25日、26日,保定市涞源县接连发生两起森林火灾,也是由村民野外吸烟、烧地边引发。

  警钟再次敲响。

  清明临近,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高峰期交织,野外用火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仅3月25日当天,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就监测到林火热点多达20个。

  而越在关键时期,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都应该从我做起,切断90%以上的人为原因。

  呼吁大家:移风易俗,文明祭祖;增强防火意识,维护生态安全;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

关键词:春季,防火,森林火灾,吸烟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