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9•1号金钺行动”查处野外违法用火及森林火灾案件693起

2019-04-25 08:58:2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自2月11日“2019•1号金钺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共计出动宣传巡查车辆1.3万台次,出动人员4.4万人次,查处野外违法用火及森林火灾案件693起,其中侦办刑事案件29起、查处行政案件664起,治安拘留441人次,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高发态势。

  每年春季森林防火期,省森林公安局及早组织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金钺行动”,严惩严处燎地边、烧茬子、上坟烧纸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和失火、纵火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警示教育广大群众,增强公众保护森林资源的法律意识。

  专项行动中,全省森林公安民警加强对重要林区出入路口的登记盘查,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加大对重点区域、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发现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及时查处,发生森林火灾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火因调查;广泛开展涉林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扑火知识宣传,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准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安全。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将继续严阵以待,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对野外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做维护林业生态安全的坚强后盾。

关键词:森林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