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让您用上“明白电”

2021-04-29 16:20:00 作者: 来源: 河北计量
分享:

用电是每个家庭日常生活的基础,如何精准用电、放心用电,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目前,为了适应智能电网的建设,家庭用电大多都更换了新式的智能电能表。之前我们使用的“老式”感应式电能表受工艺和材质的局限,长期使用出现磨损及污垢阻塞,会越来越慢,因此,老式电能表的最大缺点是自身损耗大。

随着多功能电能表的智能化功能日趋完善,智能电能表应运而生。但是在更换新电能表后,有些人感觉新装的电能表比原来的表“走得快”,用电比原来多了。其实并不是,新装的电能表灵敏度较高,计量准确,连待机耗电等微小电量都能精确计量。所以给人造成新电能表“走得快”的错觉。

节电小窍门

1、定期清洁空调滤网。每年要清洗2-3次空调,在夏季第一次使用前清洗一次,使用期间清洗一次。夏天把空调设置在26℃既能让人感觉凉爽,还不会太冷,也不易感冒。空调房间和室内外温差每增加1℃,制冷时所耗电量就会增加6%~10%。

2、不要紧靠墙放置冰箱,而是使冰箱与墙之间保持15cm的距离,这样有利冷却机组的热量散发。冰箱最好别空置,空置的冰箱比放满东西的冰箱需要耗费更多的电力来制冷。当冰箱东西过少时,不妨在里面放几瓶水。

3、推荐购买滚筒洗衣机。滚筒洗衣机较之波轮式洗衣机节水1/3,省电至少1/6。洗衣机不要一次洗太少的衣服,待洗衣物达到洗衣机处理量时一同清洗(通常5公斤左右),洗衣物数量不够洗衣机处理量时,选择洗衣机的半负荷程序来减少用电。

4、热水器的最理想容量是20~25升。当不使用时,关闭热水器开关。夏天自来水水温较高,使用电热水器的家庭,将热水器温度调至45℃左右就能满足使用了。

电能表属于国家强制管理的居民用电设备,必须由国家授权的检定部门进行检定合格方能使用,智能电能表左右上方各有两个封印,左上角为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的封印,右上角为厂家出厂检定合格的封印。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