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迎接第21个“世界计量日”

2020-05-20 19:03: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召开纪念“世界计量日”座谈会

2020年5月20日迎来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中国特别主题“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对全省计量宣传工作做出整体部署,当日,邀请省计量协会、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内重点医院、医药生产企业、供热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在省计量院召开纪念“世界计量日”座谈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出席座谈会,省局计量处调研员赵强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各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计量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帮助和贡献,表达了企业在产品研发、设备使用、后期维护等方面的计量需求,提出了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双方围绕如何进一步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检测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开展共同协作、发挥合力,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

葛瑞江指出,计量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奠基石,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全省计量工作,提升自身计量检定能力,完善全省计量管理体系,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市县计量机构自身建设,重视计量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发挥计量保障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性,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充分发挥计量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

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省计量院河北计量文化展厅的讲解内容用“一镜到底”的呈现手法录制,带领观众全面了解计量历史文化;世界计量日期间,实验室和河北计量文化展厅恢复对观众免费预约,有限、有序开放;制作了计量专业知识科普宣传片,围绕计量检测如何服务民生等内容进行专家科普讲解并广泛宣传推广,用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内容和形式讲述计量在社会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省计量检测技术中心从5月18日起,通过 “河北计量”公众号及在长城网首页设置“世界计量日”主题专栏播发全省计量技术机构积极组织开展第21个“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开展“计量科普微课堂”活动,联合同方知网河北分公司开通知网系列资源库,提供市场监管领域知识的线上查询通道,以促进计量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全社会的计量仪式和疫情防控计量知识水平;开展计量小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制作了红外额温计、数字指示秤、民用水表、家用电能表、家用燃气表等宣传科普明白纸。

河北省各设区市也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开设计量微课堂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河北省计量检测技术中心联合同方知网河北分公司开展“计量微课堂”线上活动。同时开通中国知网系列资源库,提供相关知识的线上查询通道。想要了解更多计量知识吗?快来参加活动吧。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