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让血压监测更科学

2021-04-29 16:18:00 作者: 来源: 河北计量
分享: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对自身血压的日常监测和控制。目前常用的血压计主要为水银式、弹性元件式及电子式等。

水银血压计和血压表是比较传统的形式,已使用多年,人们普遍比较信任。但其缺点是,需要经常维修,且水银是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挥发性。其测量的准确性与操作者的技术水平及熟练程度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听力较差的老年人,极易出现因听不准导致的测量不准确的情况。

水银血压计和血压表正确使用方法:

1.测量前,被测量者应安静休息5分钟以上。

2.被测量者应取坐位或仰卧位,缠于手臂的袖带位置应与心脏同一水平。

3.如需重复测量,请间隔十分钟以上。

电子血压计由于其结构轻巧,易于携带,操作简单,便于自我测量,更适用于家庭保健,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臂式和腕式两种。但由于推广使用的时间不长,有的人认为它不如水银血压计和血压表准确,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目前电子血压计的技术水平已经相当成熟,相对水银血压计的人为测量导致的误差,电子测量的重复性和准确性更高。但也要注意其测量的正确方法,测量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去做。另外老年人和有些血液黏稠度较高,微循环不畅(如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者)的人不宜使用腕式血压计。

血压计计量检测校准技术人员温馨提示:

水银血压计测量完成后应向右倾斜45°待水银完全流入贮汞瓶内方可关闭血压计汞瓶开关。如发现血压计有水银溢出或有气泡或断节产生,也应及时进行维修。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