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让燃气使用更放心

2020-05-21 16:52:25 作者: 来源: 河北计量
分享:

燃气表(俗称“煤气表”)属于国家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河北省计量院燃气表计量检定校准技术人员主要检定户用燃气表的计量性能。

为了保证燃气表计量准确、安全可靠,每台表须经检定合格后才能安装使用,检定时严格依据计量检定规程。首先进行外观检查;外观合格后,为了保证使用安全,避免因密封性不合格导致燃气泄漏、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务必进行密封性检测;合格之后,使用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检定大、中、小三个流量点的示值误差,这涉及到贸易公平,与居民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是重点检定项目;最后查看电子显示的用气量和机械字轮是否一致等内容,确保辅助功能正常。各项目均合格后,加贴合格标签,有效期为10年。

由于燃气易燃易爆,所以大家在使用中应注意安全,不要私自改动燃气表,当燃气表出现异响、漏气等不正常情况时,切勿私自处理,应及时关闭阀门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检查。

用气小窍门

1. 避免烧“空灶”

做饭时,应事先把要做的食物准备好,然后再点火做饭。

2. 控制好火的大小,调整好火苗的高度

做饭时,火不是越大越好,火的大小应该根据锅的大小来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相平即为最佳。可通过灶具上的气流调节阀,把火苗控制到与灶具底部接触后稍弯的程度即可,尽量利用次外焰,避免火苗过大蹿到外面,造成热量浪费。

3. 选择好灶具也是节约用气的有效途径

一般来说,铁锅比铝锅热性能要差,因此要尽量使用铝锅,少用铁锅。从灶具的形状来说,使用直径较大的平底锅和壶比尖底锅省气。

4. 保持锅底干爽

应先把锅、壶表面的水抹干再放到火上。这样能使热能尽快传进锅内,节约用气。

5. 制作“挡风罩”

若有风把火焰吹的摇摆不定,可以用薄铁皮做一个“防风罩”,这样能保证火力集中。

关键词:世界计量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