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不用慌!关于德尔塔毒株,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2021-08-09 11:03:57 作者:张晓鹏 来源:长城网综合

  连日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始发的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已蔓延至辽宁、安徽、湖南、北京、海南等十余个省份。经疾控部门确认,引起此次南京疫情的又是德尔塔毒株,而这并非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第一次侵袭我国,此前广州、瑞丽的本土疫情均与之有关。那么,德尔塔毒株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呢?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什么是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最初被媒体称为“双突变”病毒。据印度卫生部2021年3月底公报,由10个实验室组成的“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组学联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采集的样本中发现,这种新的变异毒株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这一变异毒株被世卫组织命名为B.1.617,并在5月31日用希腊字母δ(德尔塔)命名。

  印度阿育王大学特里维迪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勒接受印度《西隆时报》专访时介绍说,这种变异毒株叫“双突变”不够准确,B.1.617总共包含15处突变,有6处发生在刺突蛋白上,其中又有3处比较关键:L452R和E484Q突变发生在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的区域,L452R提高了病毒侵入细胞的能力,E484Q有助增强病毒的免疫逃逸;第三处突变P681R也能使病毒更有效地进入细胞。这些突变的综合效应使德尔塔毒株能部分避开一些中和抗体,从而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德尔塔毒株有哪些特点?

  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它的传播率增加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近期我们国家广东省暴发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动力学研究也提示,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1倍。同时,反映它传播能力的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传播速度,主要是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

  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据相关研究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它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感染德尔塔毒株以后有何症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指出,在此次南京疫情中,被“德尔塔”毒株感染以后,早期症状可能仅表现为乏力、嗅觉障碍或者轻度的肌肉酸痛,症状非常不典型。对此,邱海波特别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正是因为症状极不典型,市民在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德尔塔毒株传播方式有变化吗?

  它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通过以下几个主要方式传播的:

  呼吸道飞沫传播。就是我们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式。

  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这个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就会被感染。

  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以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在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以后会导致感染。

  病毒变异,现在的防控措施还是否有效?

  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

  第一,科学界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它仍然是个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基本清楚。

  第二,基于我们国家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因为现在的防控措施处置广东疫情、辽宁疫情、云南疫情等等,将近30多起疫情,效果是显著的。

  如何防范德尔塔毒株?

  在个人防护方面,个人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严格落实勤洗手、戴口罩、常测温等个人防护措施,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在管控源头上,要做到“三个加”,即流行病学调查要加速、核酸检测频次要加量、防控措施要加码,不能有丝毫松懈。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国产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否有效?

  在“德尔塔”引发的上一轮广东疫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曾表示,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中国需要继续保持疫苗接种“加速度”。“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中,主要的、重症的病人多为老年人,同时也有孩子。因此,这两组人群应加强疫苗接种。

  7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南京此轮疫情病毒毒株已明确为“德尔塔”,它的传染性更强,毒性也有所增加。由于病毒变异,出现了一些接种疫苗后仍感染的病例,但根据此前经验,接种疫苗的预防转重率可以达到90%以上,应继续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有效,非常安全。”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的演讲中明确回复。据他介绍,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因此,接种疫苗,不管是遇到哪种变异毒株都是很重要的,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避免生命受到威胁,也能避免医疗资源的消耗。

  再次提醒!病毒变异如此“狡猾”,打了疫苗,也要戴好口罩,少聚集!

  (据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健康时报网等综合)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德尔塔毒株,新冠疫情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