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 抽检监测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 在石家庄召开
2023-02-21 11:09:21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1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承办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主持会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史国华代表专家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毅出席会议。专家委员会50余名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定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全国牵头分析单位,为更好服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科学监管,进一步提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于2017年成立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设在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专家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开展了服务市场监管、建设标准体系、引领科技创新、开展交流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的特殊食品抽检监测、会商研讨、风险研判、飞行检查、体系检查、标准审查和技术培训等任务,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生产企业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等5项特殊食品注册、生产许可和体系检查相关技术规范,主持或参与制修订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30余项,获批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7项,获批组建“特殊食品监管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特殊食品安全与健康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与政府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为拓展和规范特殊食品新兴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行业引领作用。

  此次召开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旨在聚焦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质量和安全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政府监管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的专家建议,为行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引路把关,为加快食品营养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专家智库支持和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会上,专家委员们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相关标准体系、标准现状、政策法规和临床运用等多个技术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特殊膳食食品是为满足特殊的身体或生理状况和(或)满足疾病、紊乱等状态下的特殊膳食需求,专门加工或配方的食品。这类食品的营养素含量与可类比的普通食品有显著不同。当目标人群无法进食普通膳食或无法用日常膳食满足其营养需求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可以作为一种营养补充途径,起到营养支持作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产品也不得声称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功能。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施严格管理。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