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第九批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领域第九十九批)
2023-11-29 17:14:36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查食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等民生领域12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现公布2023年第九批全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案件一:廊坊市振河加油服务有限公司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廊坊市振河加油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会计室笔记本电脑中记录有通过加油机键盘和电脑软件修改计量参数的方法和步骤,营业厅电脑主机中安装有可以调整加油机计量参数的程序软件,通过该软件可以连接控制、设置4台加油机的8把加油枪计量参数。经技术人员测试鉴定,该软件具有修改加油机计量数据的功能。同时4台加油机均具有断电复位功能。经调查,该公司为谋取不当利益,购买并安装作弊软件实施作弊,使4台加油机显示计量数值大于实际数值。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369.589万元。

  案件二:隆尧县华南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根据上级交办线索,隆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隆尧县华南加油站进行检查,经技术人员检定,该加油站3、4、5、6、7号加油枪示值误差结果均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误差±0.3%。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私自更换后台管理系统的软件程序,对该站3、4、5、6、7号加油枪出油量进行设置,破坏了计量的准确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隆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90.0025万元。

  案件三:高阳县军质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高阳县军质加油站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加油站1号加油机的1、2号枪和6号加油机的显示数值与防作弊查询设备显示数值不一致,加油枪示值误差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误差±0.3%。同时1号加油机的1、2号枪和6号加油机均具有断电复位功能。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对该站使用的1号加油机1、2号枪和6号加油机主板进行过改动,破坏了加油机准确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79.13万元。

  案件四:高碑店市燕港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高碑店市燕港加油站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加油站7号加油机8号加油枪和8号加油机9号、10号加油枪的加油机显示数值与防作弊查询设备显示数值不一致,加油枪示值误差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误差±0.3%。同时7号加油机8号加油枪和8号加油机9号、10号加油枪均具有断电复位功能。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对该站使用的7号加油机8号加油枪和8号加油机9、10号加油枪主板进行过改动,破坏了加油机准确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75.41万元。

  案件五:高阳县中昊石化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高阳县中昊石化加油站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加油站3号加油机5、6号加油枪和4号加油机7、8号加油枪的加油机显示数值与防作弊查询设备显示数值不一致,加油枪示值误差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误差±0.3%。同时3号加油机5、6号加油枪和4号加油机7、8号加油枪均具有断电复位功能。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对该站使用的3号加油机5、6号加油枪和4号加油机7、8号加油枪主板进行过改动,破坏了加油机准确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72.14万元。

  案件六:保定市庆国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根据群众举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保定市庆国加油站进行检查。经技术人员检定,该加油站的2号加油机、3号加油机4号加油枪示值误差均大于5%,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误差±0.3%。同时2号加油机、3号加油机4号加油枪均具有断电复位功能。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对该站使用的2号加油机、3号加油机4号加油枪主板进行了改动。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60.04万元。

  案件七:沧州市沧县仵龙堂翔宇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根据群众举报,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沧县仵龙堂翔宇加油站进行检查。经技术人员检定,该加油站的1号、2号、4号加油机加油枪示值误差结果均超出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允许的最大示值误差±0.3%。经调查,当事人为谋取不当利益,使用计量作弊装置控制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赔偿损失,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罚没合计27.7万元。

  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