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河北:严查以工程项目建设为名非法采矿行为
2022-03-24 19:02:56 作者:吴新光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3月15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22年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在全省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偷采盗采、持证矿山超许可事项采矿、以工程项目为名违法违规采矿等行为。

  近年来,河北省结合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加大对非法采矿行为打击力度,但有的地方非法盗采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建设工程实施中采矿牟利、以修复治理名义违法采矿等事件时有发生。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对未经批准无证勘查开采,利用经营场所作为掩护盗采矿产资源,擅自启封已经关闭取缔矿井、废弃矿井盗采矿产资源,在自然保护地内盗采矿产资源,私挖滥采破坏矿山地质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从严查处。二是对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已满未办理延续登记手续继续采矿(因疫情原因并经原批准机关同意顺延的除外),采矿许可证被注销、吊销后继续采矿,超越采矿许可证载明的矿种、范围、期限和开采方式采矿,持勘查许可证采矿,超越勘查许可事项勘查,违法转让矿业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依法从严查处。三是对工程实施中涉及矿产资源利用的项目逐一排查,重点核查经批准的各类工程建设、矿山整治修复、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治理、设施农业用地等项目,工程施工中产生的矿产资源处置方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对以工程项目建设为名非法采矿的,坚决整治,依法从严查处。

  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坚决打击整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造成矿山地质环境破坏的,依法追究盗采人员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难以查明违法主体的,由县级政府组织对破坏的矿山环境进行修复治理。严肃查处持证矿山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以工程项目为名违法违规采矿行为。对各类工程项目,超出政策边界或不按设计方案施工,借工程项目名义非法采矿牟利,立即责令停工。

  方案强调,专项行动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盗采团伙以及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发现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及时将有关线索移送当地纪委监委处理。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非法采矿,专项行动,矿山地质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