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石家庄揭牌 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
2023-11-30 09:50:43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1月16日,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石家庄揭牌。该中心成立后将集中重点绿氢装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专门研发用于绿氢装备关键参数计量测试的技术与设备,为产业提供计量测试服务,填补我国绿氢装备产业应用测试评价领域的空白。同时,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正式成立,成为河北计量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计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学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业计量司领导宣读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复文件并讲话,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段宇宁研究员作主旨演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业计量专家熊昌友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葛瑞江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举办了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分中心授牌仪式、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仪式,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共建单位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各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与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了首批38项河北省产业计量成果库入选成果。

  近年来,河北省一直推动产业计量的发展和建设,把计量测试作为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获批筹建了1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准建立了6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涵盖领域既涉及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钢铁等传统产业,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核心节点的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产业关键共性测量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研发了大气采样器流量自动检定装置等一批产业专用测试设备,新建了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装置等大量计量标准装置,制定了太阳电池温度系数校准方法等一系列标准和技术规范,涌现出《高压氢气运输车辆在线检测装置搭建》等多项计量服务典型案例,计量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023年7月21日,我省获批筹建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由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与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集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氢能研究院、特嗨氢能检测(保定)有限公司、国创河北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主要任务是研究具有绿氢装备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研究服务绿氢装备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为绿氢装备产业发展提供高科技、高质量的计量服务。有效填补了我国绿氢装备产业应用测试评价领域空白,推动绿氢装备研发、生产、应用、测试评价协同发展,促进相关产业的整体升级和质量提升。

  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由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牵头组建,通过“建中心、搭平台、组联盟”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和模式,致力于搭建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我省主要产业间沟通的桥梁,打造三维多元的计量测试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服务产业的集聚优势和合力。

  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把计量测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优化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布局、精准对接产业测量需求、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充分整合产业计量优势资源、强化产业计量人才培养,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切实推动产品质量和产业质量不断提高,有力支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和技术机构负责同志,相关厅局代表,国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代表,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相关产业头部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王光明 马海丹 李萌)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