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明确目标 实干笃行 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8-11 10:10:39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jpg

  8月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副局长赵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对省委省政府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我省获得优秀,实现连续两年优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省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中排名第5,实现连续3年进位。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确定为2022年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新增奖补省份,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管理试点省份。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形成合力 探索服务创新”案例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2022年首批全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我省获批延续第二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系统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51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830件同比增长149.25%,查办侵犯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行为89起,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标保护工作。新增专利授权6.2万件,同比增长18.15%,其中发明专利5683件,同比增长35.73%。新增国内商标注册量11.39万件,同比增长23.73%。滦南虾酱、滦南虾油2个产品获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件,新增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企业112家。全省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10项,其中金奖2项,银奖2项,是历年来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届。“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对接企业1663家,提供建设性意见844条,帮助企业培训人员4862人。

  赵彦军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优化创造提质量。抓好《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贯彻实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持续推动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二是严格保护强激励。加大办案力度,加大对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保障力度,完善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好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依法严格审查和推荐案件程序的驰名商标认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三是深化运用增效益。做好第一届河北省专利申报评选工作,推进专利转化专项工作,做好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继续做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和中小微企业托管,推进专利导航基地建设和专利导航项目实施,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四是强化服务促效能。积极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做好2022年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和河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的组织实施。五是增强业务促发展。增强快速预审能力,优化快速维权服务,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六是强化保障夯基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宣传引导。

  金洪钧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聚焦问题抓落实。各地要认真对照国家和省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分析研究自身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强工作。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用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组织好省专利奖评选工作,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积极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三是严格考核促提升。优化考核指标,细化年度任务考核,强化保护工作考核。四是协调联动聚合力。发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助企纾困、营造营商环境等全局性重点任务中,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大局作用。五是培养人才强基础。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普及型教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六是注重宣传造氛围。强化宣传谋划,做强宣传阵地,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效果。

  会议学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高级研修班上的讲话精神。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和邢台等5个市做了经验交流。(王光明 高喆)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