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时尚消费 >> 美容

华美整形“洋专家”资质成谜

2017-12-13 10:02: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综合
分享:

  在部分整形美容机构,“洋专家”是吸引消费者的“金字招牌”,机构铺天盖地的宣传,使得不少求美人士对外籍医生信任有加。然而,外籍医生的资质目前仍没有一个可供市民查询的公开平台,部分机构宣传的外籍医生的各种看似“华丽”的头衔,很有可能是“自说自话”。今年9月初,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和广州华美医疗美容医院邀请了一名意大利“洋专家”Dr. Ciro Accardo到广州,这位“洋专家”亮出的头衔经记者多方查证后发现,大多“货不对板”。

  现象:“洋专家”走场讲课并演示手术

  9月初,记者发现在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和广州华美医疗美容医院的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意大利专家Dr. Ciro Accardo来华讲课的活动宣传。

  9月2日上午,广州华美医疗美容医院在云来斯堡酒店举办的主题为“全国面部综合年轻化技术研讨会”的会议,宣传“洋专家”Dr. Ciro Accardo的头衔是“摩纳哥王室御用唯一抗衰医师、意大利HAPPYLIFIT微分逆龄线雕发明人、欧洲外科整形医师协会会长、欧洲医美协会董事”。在会议上,Dr. Ciro Accardo以专家的身份向在场人员讲课,并讲解中文品牌名称为“悦升”的线雕材料,声称这是自己“经过多年的研发以及对于面部提升线的研究后,创建的线雕材料品牌”,目前已跟多家整形美容机构合作,推广该品牌的线雕材料。

  9月2日下午,“洋专家”Dr. Ciro Accardo出现在由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举办的主题为“2017广州曙光·钻石微雕抗衰技术真人手术演示会”上,其同样以“欧洲美容协会主席、欧美抗衰老学术权威”的身份进行官网以及官方微信等面向消费者的宣传。记者通过业内人士获得Dr. Ciro Accardo在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的手术演示会上亲自操作线雕的视频。在该视频中可见,Dr. Ciro Accardo身穿手术服,使用穿有蓝色线雕材料的专用针刺破求美者腹部的皮肤,并进行拉线操作。

  调查:“洋专家”头衔存疑

  记者从多家医美机构了解到,欧洲、美国等专家早已成为整形美容界的“香饽饽”。而头顶着如此多“光环”的外籍专家Dr. Ciro Accardo究竟真实身份如何?记者首先从“欧洲整形美容外科协会会长”(ESPRAS)这一头衔开始查证,在欧洲整形美容外科协会(ESPRAS)的官网上,查询2014~2018的主席、秘书长、司库及成员表中并无此人,在往届名单里,也没有见到其作为会长哪怕是会员的记录。

  对于华美和曙光两家机构所宣传该人的“欧洲美容协会主席”身份,记者也进行了多方查询,然而通过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都找不到相关协会信息,唯一找到香港有个类似的“欧洲国际容貌协会”。记者向其查证,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欧洲美容协会没有任何关系,更表示并没有听过欧洲美容协会或是欧洲医美协会。

  在华美主办的会议上宣称的“欧洲外科整形医师协会会长”这一头衔,经过搜索查询也并无“欧洲外科整形医师协会”这一组织。至于“摩纳哥王室御用唯一抗衰医师”、“欧美抗衰老学术权威”等头衔,更是无从查证。

  不过,2014年《Dermatology and Therapy 》杂志上刊载了Ciro Accardo作为第二作者使用Happy Lift Revitalizing(悦升提升线)让面部焕然一新的研究成果。此外通过谷歌学术检索,Ciro Accardo还有三项与整容手术技术相关的署名专利。应该说,Ciro Accardo确实有整容相关的专业经验。记者在一份学术论文的资料介绍上看到Ciro Accardo的电子邮箱地址,便试图发送邮件确认其身份及专业经历,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暂未回复。

  机构回应:拒绝提供相关证明

  为了进一步查证Dr. Ciro Accardo身份的真实性以及是否有在华非法行医等违规问题,记者走访了广州曙光医院以及广州华美医院。

  在广州曙光,记者见到了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副院长张小芸。当记者问到9月初在广州曙光的手术演示会上,Accardo是否有亲自操刀手术时,张小芸表示Accardo在国内其实并未取得外国医师在华短期行医资格,他在手术进行演示时只在旁指导并无亲自操刀。后来,当记者发送Dr. Ciro Accardo在曙光医院手术演示会上亲自操作线雕的视频给她时,她仍表示“只是示范并未操刀”。记者再次追问Dr. Ciro Accardo的真实身份,张小芸则肯定地表示这位“洋专家”确实就如宣传所说的身份一致。当记者询问是否有该“洋专家”身份的资料或是证明时,该院则推说是“中整协”的事。

  记者向广州华美市场部负责人求证,对于Dr.Ciro Accardo的真实身份是否知情时,该彭姓负责人推说不知情,声称尽管是广州华美主办的活动,但是对于邀请参会的专家身份却不知情,而Dr.Ciro Accardo在华美进行手术演示也并不是华美安排。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这位Dr.Accardo教授经常参与到中国多个美容机构的一些合作活动中,进行专题演讲以及充当这些机构的专家代表。记者发现共同点是,多家曾与Dr.Accardo合作的美容机构(如华美、曙光等)都会使用一样的一些专家头衔与协会名称来介绍Dr.Accardo,而且为求美者操作手术并录制视频。记者能搜索到的尽是Dr.Accardo几条为病人进行面部线雕手术的影片以及大量美容机构发布的消息,其间,“洋专家”的头衔不仅是美容机构“自说自话”,头衔、协会名称也非常混乱。

  各方声音——

  卫计委:未取得资格属非法行医

  记者向广东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询问洋专家如何监管,相关处室的负责人给予答复称,根据《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必须经过注册,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证》。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线雕”属于诊疗活动的范畴,外国医师实施前应按规定取得相关行医资质。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外国医师若未取得我国执业医师资格并执业注册,也无法符合我国关于美容主诊医师的相关规定,按要求不能独立实施医疗美容项目。

  协会:应建严重违法犯罪机构“黑名单”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在早前接受采访时称,我国外籍整形美容“医师”管理急需健全,爱美人士经常被一些听起来很权威的外籍医师所迷惑,并不清楚这些专家是否具有我国正规的行医资质。

  据悉,今年5月下旬,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七部门颁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并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汇总表》。依照《通知》,各地要加大辖区内美容医疗机构许可、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对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要建立“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美容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公开本机构医疗美容服务的医师、项目、价格,定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并报告属地卫生计生委及其监督机构,接受监管。

  消费者:呼吁信息透明公开

  整形美容行业频频出现“洋专家”,大多消费者表示对此真假往往无从查证。广州消费者莫小姐此前曾做了“全脸脂肪填充”、“脖子抗衰线雕提升”等整形美容手术,她说:“由于获得的信息仅来源于医院,所以我只能找信得过的三甲医院整形科进行手术,对于私营的整形美容机构,我一直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害怕这些机构因为自身利益而夸大宣传或是隐瞒治疗的风险等。”

  在广州珠江新城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最近想尝试线雕,在向某些整形美容机构咨询时,想对线雕具体材料以及外籍医生的行医资格进一步了解,但是这些机构大多不肯告诉她。“如果能有网站可以查询到外籍医生执业注册信息,以及对于各个医生资质水平的真实评价等,消费者就不会上某些机构虚假宣传的当了。”李小姐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华美,华美整形,洋专家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