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省局召开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结果通报会议
2021-09-30 10:11:22 作者: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jpg

  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行业监管,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守法经营、规范检测,9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结果通报会议。会议通报了第一批次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深入分析检查发现问题,并向机构通报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状况及省局检验检测工作思路。省局二级巡视员刘江潇出席并讲话,全省45家检验检测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检验检测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技术创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同时,检验检测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为各行业领域的行政监管、公共治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虽然得到较快发展,但“小、散、弱”的基本面貌尚未改变,低价恶性竞争诱发的造假风险仍然较高。对于检验检测行业存在的问题,省局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近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部门间联合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检验检测机构,对遏制行业乱象、规范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发挥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检验检测机构要深刻认识检验检测行业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检验检测机构承担的责任。要正确看待检验检测行业存在的问题。检验检测机构的综合能力与检验水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操守,对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影响巨大,检验检测机构必须要扛起主体责任,对出具的数据和报告负责,要经得起实践检验。

  二是要强化守法意识,杜绝不实数据、虚假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4月份,市场监管总局修订颁布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两部规章,其中《监督管理办法》对不实检验数据、虚假检验数据有了明确界定,明确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人员除应当承担行政、法律责任外,还须依法承担民事、刑事法律责任。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监管力度正在持续加强,信用惩戒和行政处罚的相关制度逐步完善,违法成本大幅提高。检验检测机构要学会算好“法律账”“经济账”“发展账”,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敬畏法律,将守法经营的意识树起来。

  三是要加快自身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检验检测机构要找准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方向,持续做优做强、发展壮大。要注重强化技术能力,持续提升高端检测供给质量。要注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压实各方责任,不断提升数据的准确性。

  四是要抓好问题整改,持续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检验检测机构要对发现问题及时反思、准确分析、有效改进,各市局要加强对辖区机构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省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处全体同志,有关市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认可检测业务科(处)室有关同志,各资质认定审查部负责审查工作有关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焦平平、吕剑飞 )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