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质量监督专区

“公开”阳光照亮美好生活——河北省质监局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2017-12-29 11:22:49 作者:王红梅 吕剑飞 王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7日讯(王红梅 吕剑飞 王越)“省政府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点赞’,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河北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刘江潇说,“政务公开不止于公开,更要通过便企惠民让全社会享受到改革红利。”河北省质监局杜绝“黑板报式思路”,从点滴入手,搭建“连心桥”,擦亮“服务窗”,编织“e路网”,让政务公开的阳光照进百姓生活。

  倾听民意“连心桥”

  “刘先生在人民网留言,建议能否在申办气体充装许可证时取消土地使用证硬性要求。”河北省质监局特设处王宗新介绍,“我们研究后采纳了建议,并及时告知了办理结果。”

  这条网民留言办理不仅让全省类似企业“定了心”,也因“态度认真、办理高效”,被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典型案例,结合书面材料在全省推广经验。

  将网民留言办理作为关注民生、解决民需的重要渠道,河北省质监局构建政务公开“连心桥”,解决百姓“微民生”。

  该局建立主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有关处室承办、专职人员督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标准,锁定“受理—审批—承办—答复—归档”5个环节,量化回复时间、回复质量和回复率;纳入OA办公系统,通过自动提醒监督办理进度;建立回访制度,不满意事项及时跟进或重新办理;严格督办考核,重要留言挂账销号,办结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网民留言是强化服务的‘助推器’,帮助我们发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出正确决策部署。”省局办公室主任韩晓兵说。

  2017年,“电梯维保”作为群众关注焦点排进重点工作日程,该局出台《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河北省电梯维保单位考核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职能范围之外的工作,该局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及时提出办理建议、明确救济渠道,协调相关部门统一答复。

  今年以来,河北省质监局已办理省政府网站、人民网等群众留言200余件,办结率和答复率均为100%,架起了一座职能部门服务社会民生,人民群众考量政府工作的“连心桥”。

  “四零+”模式“擦亮窗”

  临近岁末,一则好消息传来:河北省质监局行政服务大厅(简称服务大厅)被评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十佳”“标准化优秀”典型案例,为该局政务公开全年工作添上了一个完美注脚。“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业务办理零障碍”的“四零+”服务模式,也成为河北省政务服务的先进窗口单位。

  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申办人员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网上审批系统;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承诺事项、工作流程等信息,电子触摸屏公布权力清单、办事指南等内容,让客户有章可循;提供“行政许可办理指南”,涵盖12项行政许可事项;业务填报台提供申请书模板,方便客户填报;设置咨询台,对不了解流程的企业,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

  “我们资料没带全,他跑前跑后帮着传真、复印,说能一次办完就不让我们跑第二趟!”办理业务的李女士一边说,一边在窗口工作人员张立军的评价器上按下“满意”键。

  “服务大厅内设20个窗口,集中办理河北省质监局全部涉企服务事项,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受控,结果即时查询,实现了‘一口对外’一站式服务。”

  省局审查中心主任焦建介绍了“四零+”工作经验,客户咨询落实首问负责制,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告知电话和联系人,办理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中午不休息,下午办不完业务不下班,节假日专人值班;业务办理标准化,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设置意见箱、评价器、监控摄像加强监督,满意度评价与个人奖惩挂钩;免费提供电脑、复印机、扫描仪等设施,让客户办理业务方便、顺心。

  政务服务“e路通”

  进入河北省质监局网站“网上行政许可办事大厅”,邢台市海天电力安装公司的张新海发现,从提交材料到收费标准一目了然,甚至还有电子申请表。这让刚接手计量器具管理工作的他感觉轻松了许多。

  为让“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河北省质监局建立远程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过程监管等工作模式,实现政务服务“e路通”。

  优化、简化流程是推动网上政务服务的前提和动力。

  “计量器具制造许可‘免现场考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报实行‘一单一书一照’简化制、换证企业‘免实地核查’、发证企业‘先证后核’,设计邢台市电线电缆工业生产许可审查审批流程,统一不予许可、终止办理流程……通过丰富服务内容持续优化网上审批功能。”省局副巡视员刘江潇介绍。

  面对信息化建设需求,该局释放大数据价值。分析检验检测机构基础数据,动态掌握全省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态势;从人员结构、业务开展等维度分析检验检测机构现状,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按年度、区域、产品单元,分析全省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数据,评判许可证服务效果;利用信息共享形成企业基础信息库,为确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提供数据支撑。

  2018年,河北省质监局将深挖网络资源,开放数据接口,支撑政务服务跨地区、扩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加快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发进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开发工业产品电子证照,实现“审批事项不见面”。

  “年内,我局将实现与省政府网上平台对接,形成统一服务入口,‘政务服务一张网’即将成为现实”刘江潇说。

  将政务公开纳入局党组中心工作,既是狠抓落实的决心,也是提高工作水平的行动。打造阳光质监政务公开升级版,河北质监在不断探索的路上坚定前行。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政务公开,质监局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