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指南 >> 消费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全方位保障餐桌安全

2018-03-07 17:04:37 作者: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今年两会,保障农产品安全仍然是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委员们认为,食品安全是“种出来”的,也是“冷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田头到餐桌,从生产到加工,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从科研到投入,从规范到监管,保障应当是全方位的。

  “本次大会的部分蔬菜,就是由我们在北京郊区的基地供应的。”唐俊杰委员是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的总经理,多年专注于食品安全让她对自家的蔬菜很有信心,“安全的农产品流向市场,首先要把控好生产源头。蔬菜在生产过程中,我们用了很多物理方法,化肥农药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科学安全地施肥施药。”

  对产前产中环节的农产品安全,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马忠明委员认为,农业科技的支撑很关键。“使用优良的新品种,控制化学投入品,广泛应用绿色生产技术,才能保证生产环节的安全。农产品优质化、绿色化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农业科研和生产应当沿着这一方向发展。”

  “我是学冷链物流的,当前最好的食品保鲜技术仍然是温度的控制。”唐俊杰说,“我们做过比对,如果田间配备有预冷设施,对农产品下地以后第一时间进行预冷降温处理,再放入冷库,绿叶菜的保鲜期能从3天延长到7天,而土豆、洋葱、胡萝卜等能保鲜三四个月。”

  “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远低于欧美95%以上的水平。”刘永好委员认为,“发展冷链物流是保障食品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必要路径。”

  “要保证每一种食品端上餐桌的时候都有质检报告、能够追根溯源。”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委员认为,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形成一种长效机制,用制度实现监管,保证质量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主任卢江委员认为,应当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强化食品安全技术支持体系。为此,他建议:“整合现有国家级食品安全技术支持机构,建设统一、权威的国家级食品安全科学研究院,负责研究食品安全领域关键技术问题,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标准建设和有效治理夯实基础。”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餐桌,食品,安全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