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时尚消费 >> 怡家

传统中式居家风来袭

2018-05-02 10:35:50 作者:佚名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中式家的营造是新一代崇尚传统文化热人们的追求,长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对易学有深刻研究的张邵金说:“中国人一直或多或少保留传统中式空间设计的思路,如玄关,古代环境文化认为,玄关与住宅的正门成一条直线,外面过往的人很容易看到家里的一切,这样不利于保护家庭的隐私、也不利于聚气。现代住宅中,也有很多家庭在进行装修时,会考虑在入户门处留出一块区域作为玄关,尤其是房内东西相通、入户门冲卫生间或主人房时,尤为需要通过在玄关摆放家具或饰物进行区隔。”

  在营造现代房屋中式风不仅强调整体的装修风格的中式味,还要注重家具的选择,专家说:“若要选择中式家具,当属选择明清时期,以明朝为主的中式家具,明朝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的朝代。”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明式家具学会副会长李俊,长期从事明清家具的研究,在他看来今天若要追求传统家具,不仅要风格相同,在材质上也要有所追求。“明清之制造工艺甚为严谨考究,非良木不择,非良工不用,非美漆不涂,非佳境不设,于是两代以来六百年间精品极多,举凡床几案凳,杌桌窗屏莫不精致华美牢固坚实。”。

  “中国人对木头的研究超过西方任何一个国家,曲线、弧线的设计背后都蕴藏着几百年中国人对家具,对文化以及人体构造的理解,现代人爱创新,但要选择明清家具,则建议选择精心复制之品,小小的改动也会改变其整个作品的气场。”李俊说。

  传统中式空间的营造并非一定要很质朴地一板一眼,两把官帽椅,两把圈椅,一正一侧,规整有秩地放在现代的、西式色彩的空间内,墙上挂一幅现代艺术作品,也不失一种味道。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中式,居家风,红木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