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时尚消费 >> 食品

“有机食品”如何分辨真假

2018-05-22 11:22:16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据了解,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企业要想将自己的产品作为有机产品销售,必须通过有机验证。我国从事有机验证的机构必须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有机食品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未经权威机构认证便贴上了有机标签。这种假冒的有机食品在2012年7月1日《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施后行有所收敛,因为这一规则规定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时,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要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使造假难度大大增加。二是指产品在进行认证时是有机的,但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很多检测机构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收了钱就能给证。也有的是企业送审的样品是有机的,但后续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有机的,这就造成了混乱,倒霉的是消费者。”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生吉萍教授说,我国有机农产品的产量很低,常年缺口在30%左右,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但记者打开天猫、京东等平台的生鲜平台后发现,各式各样的有机农产品大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厂商宣传方式花样百出,有的甚至告诉消费者可以去农场实地考察,让人不信都难。但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所谓有机食品大都没有有机产品的认证证书,产品品质无法让人信服。

  “有机农产品销售前要有至少3年的转换期,在种植过程中,完全禁用化肥和杀虫剂,全部依靠人工方式组织除草,因此有机农产品的产量是很低的,比起使用化肥农药种植的作物,产量只有其60%~70%,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网上销售的有机食品真假确实难以断定。”生吉萍说。

  扩展阅读

  目前的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比较普遍地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化学物质,严重地威胁着人类健康。食用安全无污染、高品质的食品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识和追求,因此,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应运而生。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都是安全食品,它们在种植、收获、加工、贮藏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但是,它们又有不同点:

  标准的不同

  就有机食品而言,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认真机构,其标准不尽相同。

  我国的绿色食品标准是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制定的统一标准,其标准分为a级和aa级。

  无公害食品这类产品在我国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地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农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

  标识不同

  有机食品标识在不同国家和不同认证机构是不同的。

  2001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的成员就拥有有机食品标识380多个。

  绿色食品的标识在我国是统一的,也是唯一的,它是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质量认证商标。

  无公害食品的标识在我国因有关认证机构的不同而不同。

  级别不同

  有机食品无级别之分,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

  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两个级别。

  无公害食品不分级,在生产过程中允许限品种,限数量、限时间地使用安全的人工合成化学物质。

  认证机构不同

  在我国,北京有机食品的认证机构有十几家。其中,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是目前国内有机食品综合认证的权威机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是目前国内茶叶行业中认证最具权威性的机构。

  在我国,绿色食品的认证机构是唯一的,即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该中心负责全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该中心负责全国绿色食品的统一认证和最终审批。

  无公害食品的认证机构较多,目前有许多省、市地区的农业主管部门都进行了无公海食品的认证工作,但只有在国家工商局正式注册标识商标或颁布了省级法规的前提下,其认证才有法律效应。

  认证方法不同

  在我国,有机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的认证实行检察员制度,在认证方法上是以实地检查认证为主,检测认证为辅,有机食品的认证重点是农事操作的真实记录和生产资料购买及应用记录等。

  a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的认证是以检查认证和检测认证并重的原则,同时强调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在环境技术调整的评价方法上,采用了调查评价与检测认证相结合的方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有机食品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