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消费投诉

买房遭威胁 市民害怕报复放弃

2018-07-09 15:4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过反复挑选,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这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市民彭女士(化名)却高兴不起来。7月5日,她通过“长沙头条”微博爆料称,因没有选择通过曾带自己看房的“我爱我家”中介购房,她接到了“我爱我家”中介的威胁短信及电话,因为害怕报复,她最终决定放弃购买已看好的房子。

  事情发生后,记者进行了调查,“我爱我家”总部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购房者购房换中介,遭原中介威胁

  彭女士今年开始通过多家中介公司挑房,终于看中一套位于梨子山社区的二手房。彭女士说,第一次带他们看这套房的中介,是梨子山社区对面的“我爱我家”门店顾问李先生。看完房后彭女士很满意,但是中介却发微信要求她交“诚意金”,之后才愿意和房东谈价格。彭女士对于这一举动有些犹豫。

  不久之后,另外一家房屋中介联系了彭女士,带她看了同一房源后就去谈价格了,最重要的是,对方完全没有提“诚意金”一事。“后来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在那家中介公司签约买下房子。”彭女士说。

  7月4日,满心欢喜去办相关手续的彭女士却收到了“我爱我家”经纪人李先生的短信威胁,“要么你把中介费3个点给我,不然我跟你没完”,在与对方理论过程中,李先生在微信上这么说,中途还一直打电话骚扰彭女士,彭女士最终决定放弃购买这套心仪的房子。

  “我觉得我只是想买个房子而已,谁愿意帮我我就选择谁。”对于经纪人的威胁行为,彭女士感到不解。因为对方门店就在小区对面,彭女士担心李先生对家人或房子做什么事,便决定放弃购买这套房子。

  房产中介双方协调解决,决定不再追究

  出于顾虑,彭女士始终没有向记者透露该门店的电话及地址。7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我爱我家总部了解情况。

  雨花区区域经理王梦平在采访中表示,我爱我家总部在第一时间就调查了整个事情。“其实昨天下午,客户到我们门店来沟通了。我们服务行业肯定还是以协商调解为主,所以第一时间向客户道歉了,双方也已经决定不再追究此事。”

  王梦平还透露,彭女士这个情况,业内行话叫“跳单”,有时候辛辛苦苦带客户看了房,客户却去别家下了单。“遇到这种情况时,经纪人也是有苦说不出。”王梦平告诉记者。

  那“诚意金”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必须要交吗?王梦平介绍,所谓“诚意金”,其实也叫意向金,是直接给房东的,签完合同之后就变成定金,如果最终没有达成协议签约,公司最终会退还给客户。“这主要基于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一般一千两千左右,就是向房东展示你购房的诚意。”

  律师解答客户有权选择其他中介

   对此,记者专门咨询了刘明律师。刘律师称,中介方这样的威胁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彭女士是可以报警的。对于“诚意金”这件事,如果双方没有签合同明确要求,中介方是没有权利强行收取的。衡量买方是否“跳单”的关键,是看买方是否利用了该中介公司提供的房源信息等条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如果买方并未利用该中介公司提供的信息、机会等条件,而是通过其他公众可获知的正当途径获得同一房源信息,则买方有权选择报价低、服务好的中介公司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

  当然,消费者在没有通知原中介顾问的情况下,选择别家成交确实让原中介有点“受伤”。如果觉得价格不合理或其他情况,考虑放弃与原中介合作,建议先通知原中介沟通协商。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短信,威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