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十一”黄金周在线旅游平台频遭投诉退款难

2018-10-12 10:36:0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货不对板退款难、退票手续费高达80%、默认“捆绑”搭售依然存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消费者对部分在线旅游平台(OTA)频频“吐槽”在网上引起热议。业内人士认为,“离谱”退改签费甚至拒绝退款等行为涉嫌霸王条款,有损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有理由维权。

  浙江的田先生在9月26日晚于飞猪平台上预订了咸阳凯尔圣花园酒店10月4日-8日的房间,支付完456元费用后,由于临时改变行程,27日晚选择了退款,但平台仅给予退款91.2元,收取高达80%手续费。

  田先生说,我咨询酒店后却被告知并没有收到我的预订信息,也就是说飞猪在我预订房间成功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帮我与酒店联系,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收取80%的手续费。和飞猪平台沟通后,对方表示这是他们的规定,每个订单生成时都有退款提示,“我任何服务都没享受到,还收取这么高的手续费,合理吗?”

  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在论坛贴吧吐槽OTA平台退款问题,手续费收取标准不一,有些甚至是全额不退。记者联系了飞猪平台,客服表示,由于每个订单是有不同的代理商,所以每个订单的退款规则都不同,有些订单手续费是会收取80%,但平台没有办法统一规定。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旗下“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用户投诉案例库显示,艺龙、飞猪、发现旅行、侠侣亲子游等平台存在拒不退款等问题;马蜂窝、同程旅游等平台的机票高额退票费问题突出,酒店订房等服务也存在高额退票费问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说,根据投诉的案例来看,消费者购买在线旅游产品,因临时突发情况或到店后不满意,认为产品宣传明显不符,涉嫌虚假宣传要求退款,多数平台都拒绝退款。

  事实上,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对网络交易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的例外情况作了列举,并设置了兜底条款。除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拆封的数字化商品等之外,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

  今年7月16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航空公司要设置阶梯退改签费率制度,严禁OTA平台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

  “票品一概地‘不得无理由退票’是不可取的霸王条款。”蒙慧欣说,实际上商家可效仿机票、火车票等设置梯度退票费率,对于不影响商家再次销售的情形下,甚至也完全做到7天无理由退款。

  业内人士表示,高退票费违背公平交易的原则,损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高额退改签费用以及特价机票不退不换的条款应认定为无效。

  “对于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在内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而言,不仅需要明确规范、坚守底线,更应该专注于产品与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从产品经营、服务保障、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升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大潮中站得稳、行得远。”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在线|旅游|游平|投诉|退款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