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长城评论】清洁取暖:给群众一份蓝天下的温暖

2018-10-20 10:36:53 作者: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不硬压指标,不搞“一刀切”,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10月19日《河北日报》)

  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座谈会。这是韩正在正定镇新村考察“煤改电”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清洁取暖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当下,散煤是北方家庭取暖、餐饮用煤、小锅炉的主要能源,价格便宜,但灰分、硫分比例高,直接影响着冬季大气环境质量。从这一点而言,“去煤化”是清洁取暖的大势所趋,也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硬任务。为此,我们要鼓励和扶持清洁供暖产业发展,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给人民群众一份蓝天下的温暖。

  一直以来,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传统供暖是以煤为主要燃料,理论上热效率高、节能,但热损失达20%-30%,大气污染严重。有数据显示,1吨散煤直接燃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火电燃煤排放的10倍以上,而河北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煤炭占86%左右,解决散烧煤供暖已刻不容缓。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散煤排放治理力度,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继续挖掘冬季增产增供潜力,落实天然气保供任务,确保重点地区天然气供应,确保冬季高峰期居民供暖安全。

  当然,在以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过程中,我们还面临清洁能源供应不足、供暖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需求等一些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用好煤、电、天然气等各类能源联保联供,坚持以气定改,有多少资源,有多大能力,办多少事情,决不能搞“一刀切”。特别是新改造的“煤改气”项目,必须先签订合同、先落实气源再实施改造,决不允许发生先拆除原有供暖设施、影响群众温暖过冬的情况,而对仍需使用煤炭取暖的用户,也必须切实做好洁净煤供应保障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生活中散煤价格远远低于洁净型煤价格,加之居民重新购置燃煤炉具成本,自担费用较重,导致农民群众“煤改气”“煤改电”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实施清洁取暖,还需在“热源侧”和“用户侧”一并着力,进一步完善价格机制、补贴机制,对使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城乡家庭给予合理补偿,尽快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用得起”的清洁取暖模式,不仅要让天空更蓝,更要让人民群众房暖、心暖。(刘凤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清洁取暖,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