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商务部谈春节消费新趋势:消费更重品质 方式更加便利

2019-01-30 08:51:1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1月29日(周二)上午10:00,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中国网伦晓璇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这几年消费升级的势头比较明显,请问怎么评价这个情况?春节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新的消费亮点?

  王斌:关于消费升级,前面刘司长也介绍过,社会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我们分析总体判断,现在消费升级主要还是三个方面:一是以住行消费为主体的,刘司长刚才也介绍了,特别是汽车,汽车消费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我们新车的销售数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还有超过2500万辆的新车消费,全世界是第一的,刘司长前面也分析了,还有广阔的空间。当前是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制约,相信长期汽车消费仍然是拉动增长的主要因素。在行的方面,通信等领域也有较快发展,我们的基础也是非常好的,通信消费、旅游消费,增长都是非常好的。二是服务消费的发展,包括文化消费、旅游健康消费等等。三是品质消费。衡量消费升级是有一些宏观指标的,第一要看恩格尔系数,刘司长讲了,我们的恩格尔系数是持续下降的,恩格尔系数越低,生活品质是越高的。2018年,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第二是服务消费的占比,2018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是49.5%,又比2017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从综合数据来判断,当前的消费升级仍然处于上升期,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中国消费升级还将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

  大家也关注,新年快到了,今年的春节市场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春节是我国阖家团聚、喜迎新年的传统佳节,也是传统的销售旺季。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春节消费也呈现一些新的特点、新的趋势。

  一是消费更重品质。消费者现在更加注重健康、时尚、品位,比如绿色有机食品、智能家居用品、新型数码产品等销售是比较红火的。上一周,商务部监测重点零售企业的产品中,有机杂粮、进口水果、海鲜等商品的销量都是增长30%以上。

  二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大家看到媒体的一些报道,今年春节,各大电商平台、外卖平台都是坚持春节不打烊的,许多实体商贸企业也是正常经营。如北京的34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2000多家网点,都将开门迎客,确保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是服务消费更受青睐。今年春节,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仍将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现在一些老字号特色饭店年夜饭的预订率已经超过了90%,有关机构也预测,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将有4亿人次出游。

  总之,各级有关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让广大消费者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谢谢大家。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商务部|春节|消费|升级|恩格尔系数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