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餐饮业成“315”曝光重灾区:食材过期、操作违规为通病

2019-03-19 10:29:5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安全、放心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近年来,随着我国餐饮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安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仍存在忽视原材料管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操作不规范、诚信经营缺失等诸多问题。

  在历年的“315”的“打假黑榜”上,均不乏餐饮企业的身影。正值今年“315”期间,已有西贝、外婆家、元气寿司、站点披萨等多个知名餐饮品牌的门店被曝光后厨卫生状况差、原材料质量存疑,其中,食材过期几乎成为了这些涉事门店的“通病”,为人们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

  西贝:餐具洗后仍有油污边切肉边摸抹布

  3月17日,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报道,16日中午,记者和执法人员在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发现,所谓清洗消毒后的餐具上仍有油和污渍。对此,店长表示,餐具使用前工作人员会再用口布擦拭。当执法人员问:“有没有做到一次性毛巾擦一个杯子扔一个?”店长表示“没做到”。

  此外,后厨配餐人员的操作也有问题,有人一边切肉夹馍的馅,一边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在前厅透明厨房中工作的厨师也都没有佩戴口罩。

  在检查后,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店立刻进行整改。当日下午,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发来声明,表示会认真整改。

  外婆家:厨师脚踩案板食材疑似过期

  3月15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曝出“卧底”外婆家南京水平方门店后厨的视频。视频显示,该门店在人员招聘、操作规范、食材质量方面均存在重大问题。

  据“卧底”透露,在被门店招聘为“大厨”的过程中,并未向其要求提供健康证和身份证。在后厨中,多名厨师脚踩案板翻入操作间,员工在洗菜池中涮拖把,卫生状况让人担忧。

  视频显示,这家门店疑似使用过期食材,每次有检查人员来之前贴上当天生产的标签。“人走了就撕掉,有人来检查会有人通知的。”该店员工称。

  事件发酵后,外婆家餐饮集团公开发布致歉信,表示已对涉事门店停业整改,门长和厨师长停职接受调查,集团派专门的调查小组进驻门店,将及时公告调查结果。同时,集团要求旗下所有门店彻底自查,规范操作,落实制度,引以为戒。

  针对过期食材贴虚假标签一事,外婆家集团有关人员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按公司规定,不得篡改、修改食品保质期;过期食品必须报损,不得使用。”

  站点披萨:过期食材照样用员工称“经常这样”

  据北京时间报道,2018年12月,暗访记者进入站点披萨北京亚运村店厨房工作,发现大量沙拉料包、烧烤料、奶酪等食材均已过期。

  视频显示,后厨中真空包装袋中的熟鸡蛋已经过期,但仍然被做成了鸡蛋沙拉售卖给顾客。袋装的小西红柿也过期两天,仍然没有处理掉。对此,后厨员工称“经常这样”。在被质疑过期沙拉是否还能食用时,员工称“少说话多干活”。

  此外,在暗访中,记者发现店内并无消毒设备,员工也仅使用洗涤剂来清洁餐具。

  资料显示,站点比萨隶属于北京市捷彭亚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曝光后,捷彭亚诺方面有关人员表示,公司内部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已对餐厅经理进行降级处理和内部处罚。对于消毒设备不符合规定的问题,该人员表示,当时正在店面升级导致设备摆放不到位。

  元气寿司:乌冬面中疑似吃出“小强”

  3月13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元气寿司成都万象城店用餐时,在乌冬面里吃出了一只蟑螂。

  对此,3月15日午间,元气寿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对事件中的顾客致歉,并表示已对内部进行深度自查,深化管理,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食品与用餐环境。

  元气寿司并非首次因卫生问题被消费者诟病。2018年5月,有顾客称在深圳店用餐时,在天妇罗蘸料中吃出了类似蛆虫的白色活虫,在酱料碗旁边的墙壁上发现有虫子在爬行。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曝光|过期|操作|门店|员工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