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定制消费 表达个性有了更多方式

2019-06-26 11:37:36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亲自设计的首饰图案、独一无二的衬衣风格、造型独特的蛋糕……在技术进步和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私人定制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成为一种消费潮流。

  6月14日,在一家珠宝首饰DIY店,省会市民李女士取走了刚刚制作好的一枚琥珀吊坠,当作自己的生日礼物。

  “虽然算不上多名贵,但这件饰品贵在独一无二。”李女士对这份礼物十分满意。半个月前,她在这里精心挑选了一块琥珀原石,结合原石的形状,她与设计师共同讨论设计了吊坠造型,并亲手完成打磨粗加工,后面工序再交由店里专业人员完成。

  消费者对个性的追求“永无止境”,而定制化产品,让人们表达个性有了更多方式,也因此颇受消费者的喜爱。手机壳定制、文化衫定制已不再陌生,抖音上极为流行的刻字罐、文字瓶等,也通过定制消费来表达自我,张扬个性。

  在个性化的时代,定制不再是为小众群体提供的奢华服务,而是在你我身边触手可及的全民生活方式。从水杯、服饰,到出游、家装,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定制化的影子。

  河北宽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乔炳路告诉记者,“私人定制”在家装领域早已不新鲜了。家装已变成一种自主型、随意型、不受限制的消费行为,家装消费频次也日渐增长。

  “当前消费者更具有个性化的思维,他们在家装的风格上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和选择权,选择不仅限于我们提供的数套配套方案。”乔炳路分享了近年来的营销经验,未来他们将在个性化服务上增加更多投入。

  针对个性化消费,越来越多的穿衣类社交产品也逐渐崛起。市民小叶手机里便收藏了这样一款小程序,设计师根据用户设置的身材、风格、预算来提供线上穿搭服务,用户收到衣服后试穿留下喜欢的款式,并支付费用;其余不喜欢的款式,则可以一键寄回,往返包邮。私人化的定制购物不仅节省时间,还增添了趣味性,小叶成为这款社交产品服务的忠实粉丝。

  个性化需求与定制,正在成为大势所趋。日本快时尚品牌优衣库,也曾试水半定制化服务。据了解,优衣库提供超过800种不同的颜色和款式供消费者进行选择,定制的服装将在3个至7个工作日内送达到消费者手中。值得注意的是,此项定制服务的价格约为200元,与普通衬衫款式价格相当。

  除了“衣”和“住”,定制化消费还渗透到了市民的“行”。随着旅游客群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定制出游。近日,根据携程发布的定制游数据显示,2018年携程定制旅行平台需求单量同比增长超180%,二三线城市定制游需求增速超过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定制游需求升级,高端定制游市场初显规模。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尧表示,近年来,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定制游正成为比较主流的旅游度假方式之一。从消费大数据看,定制游市场在变得更为分散和专业,定制游客在旅行消费上更加理性,相比价格,他们更在意消费品赋予他们的附加价值,因此有必要现在将高端需求单独划分出来,这可以对定制游市场进行规模化的同时进一步细分。

  当下,游客的旅游玩法已经发生了改变。在美食体验上,他们已经从品尝特色美食、当地小吃演变到红酒品鉴、烹饪课程、了解美食背后的故事;在住宿体验上,定制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住当地人家里,通过住民宿与当地人交流,吃民宿老板做的饭,感受当地文化。

  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品更加满足个性化需求,价格上也更加实惠,降低了消费决策成本,“这也意味着在如今的消费市场中,定制拥有着良好的成长前景。”冯尧认为,以商家决定审美的时代已成过去式,在竞争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作为品牌商则更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个性化与定制化的消费习惯,打好个性化消费的“战争”。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定制|表达|更多|个性化|人们责任编辑:刘春亮